【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月底前趕稅季尾班車 自製「扣稅」組合貼士

發佈時間: 2022/03/11

3月31日是年度稅季完結日,除了財政預算案的退稅措施,如想在2021至22年度扣更多稅,可透過投保「扣稅三寶」,即合資格延期年金(QDAP)、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及自願醫保(VHIS),令全家享保障之餘,減低稅務負擔。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311SPNAWLpageEM3.jpg"}}{{/hket:inline-image}}

其中,理財目標相近的QDAP及TVC,均鼓勵在職人士預早為退休生活作自願性儲蓄,前者是預先供款自製退休後每月長糧,後者則是額外供強積金作退休儲蓄。現時每名納稅人於每個課稅年度,可透過QDAP及TVC共享最高60,000元免稅額,以最高稅率17%計,實際可節省10,200元稅款。如選擇投保QDAP,夫婦二人均有應課稅入息,更可自由分配保費作稅務扣除,適當安排下即使只有其中一人投保,亦可用盡120,000元扣稅額。

VHIS扣稅受保人不設限 保留6年紀錄作備案

疫情嚴峻令更多市民重新留意VHIS,趁健康時做好醫療保障。在每個課稅年度,每名為自己或指定親屬購買VHIS的保單持有人,可享每名受保人最高扣稅額8,000元,以17%稅率計可節省1,360元稅款。慳稅看似不多,但與其他扣稅產品不同,VHIS受保人數不設上限,即投保人為愈多指定親屬投保,扣稅額便愈多。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311SPNAWLpageEM2.jpg"}}{{/hket:inline-image}}

最後,若納稅人提交報稅表時申請扣稅,要保留由有關課稅年度完結起計為期6年的證明文件,例如保險公司或強積金受託人發出的計劃摘要或保費/供款支付紀錄等,以備稅務局查核。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