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港大研究:Omicron附塑膠玻璃7日仍可「播毒」 紙巾帶毒30分鐘仍具傳染力

發佈時間: 2022/03/12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近日確診數目每日徘徊在3至5萬。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最近一項研究發現,Omicron變異株在光滑及凹凸不平物件表面的穩定性遠高於原始株,在光滑表面上7天內仍具有一定傳染力。

研究團隊比較了Omicron BA. 1 SARS-CoV-2變異株及原始株,在5種不同物料表面上的穩定程度,分別是不鏽鋼、聚丙烯(一種常用塑膠)、玻璃、紙巾及打印紙。

結果發現,Omicron BA. 1 SARS-CoV-2變異株在不鏽鋼、聚丙烯及玻璃表面存放後7天,仍具有一定的傳染力。而原始株在不鏽鋼及聚丙烯表面,於存放後第4天已失去傳播能力;在玻璃表面,則於第7天失去其傳播力。

至於在紙巾及打印紙表面,Omicron BA. 1 SARS-CoV-2變異株於存放後30分鐘,同樣具有輕微的傳染力;但原始株在5至15分鐘後,也喪失了傳播能力。目前,研究結果已於《BioRxiv》發表。

是項研究的通訊作者之一、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及公共衞生實驗室科學分部主任潘烈文教授,呼籲公眾人士注意個人及家居衛生:

「這項研究結果再次提醒我們,經常徹底洗手,利用1:99稀釋漂白水清潔家居,尤其是有確診者的家庭,能有效減低被污染物感染的風險。」

研究:病毒可在攝氏4度下存活

購自街市或超市的貨品如未經妥善清潔,或成為病毒傳播途徑。三藩市格拉德斯通心血管病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s)首席病毒學家格林尼(Warner Greene)曾表示「冠狀病毒是『黏性』病毒,儘管在物件表面迅速死亡,但存活時間相當驚人」。美國微生物學會的一項研究曾指出,與新型冠狀病毒相似的SARS冠狀病毒,能在低濕度和華氏40度以下(約攝氏4.4度)的溫度生存,與雪櫃的環境類似,故建議將物品放入雪櫃前,最好進行消毒及清潔。

基上上述原因,Warner Greene建議將買回來的物品放入雪櫃前,應跟足以下4個步驟進行消毒及消潔:

  •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_600_600_600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5.jpeg"}}{{/hket:inline-image}}

醫生提5大超市防疫重點

家庭醫生方玉輝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因顧客經常觸摸貨品而隨時有病毒殘留,故逛超市時要留意以下5大衛生陷阱:

  • 1. 避免購買無預先包裝食物
    非預先包裝的食物相對較易受污染,建議盡量選購已預先包裝的食物,例如包裝好的麵包。
  • 2. 水果未洗勿食用
    水果在運送過程有機會被污染,表面易沾有灰塵甚至細菌病毒,選購水果後應盡快用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進食前都必需先用清水清洗表面。
  • 3. 買熟食要留意店員衛生情況
    客人不會直接接觸到熟食食物,但選購時可留意店員有否做足衛生措施,例如戴好口罩。
  • 4. 罐裝飲品開封口要小心
    罐裝飲品有機會被不同人接觸過開封位置,隨時留下細菌病毒,建議飲用前可先用濕紙巾抹一抹表面。
  • 5. 毛巾衣物勿直接使用
    毛巾表面有機會黏附著細菌病毒;且製作時並非無菌狀態,染色時有機會殘留化學物質,必須先清洗後使用。

全家僅媽媽未中招,蝸居無房父親染疫狂咳不避忌,港男:媽媽由朝清潔到晚做到死死吓,詳情即睇:【下一頁

6大家居消毒方法

化學博士K Kwong(鄺士山)最近於Facebook專頁分享多項家居防疫貼士,包括應用於金屬或非金屬表面的清潔劑、消毒雙手同時避免患主婦手方法,以及各種噴霧器的使用重點,當中特別提醒電動霧化器應「完全禁止」。

  • 1.金屬表面
    最好用1:99漂白水,帶菌者去完廁所則可用1:49漂白水消毒;亦可選用稀釋(通常1:24,建議跟隨說明書指示)過的PCMX(氯二甲酚)滴露消毒,但留意稀釋時記得開窗通風,並要注意漂白水不適用於有小童及寵物地方。
  • 2.非金屬表面
    可用60-90%酒精(包括乙醇/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ethyl alcohol/isopropanol )。K Kwong強調一切有水的清潔消毒劑均不宜用於金屬表面。
  • 3.雙手消毒
    K Kwong指多用酒精會溶解皮膚脂肪,引致主婦手。他建議用有添加潤膚劑的酒精產品,又或者季銨鹽、番梘水或梳打粉水。
  • 4.消毒衣物
    K Kwong指可利用低噴量蒸氣熨斗去熨、即接曬太陽,或以酒精或半濕佈抹拭,鞋類消毒則比較自由「用乜都得」。
  • 5.漂白水/酒精代用品
    K Kwong指以大約手指尾大小份量的彩漂粉開水,能夠作為漂白水的代用品,而番梘水及梳打粉水亦有類似功效,可視為「弱化版消毒劑」,但效用不及漂白水或酒精迅速及強力;K Kwong又指季銨鹽或苯札氯銨可用於皮膚,屬常見的無酒精消毒劑,售價低廉但效用不及酒精、漂白水或PCMX。
  • 6.勿用霧化器
  • 除各種消毒劑以外,K Kwong特別提醒消毒時切忌用「電動噴霧」而只可以用「手動」。有可能令消毒劑霧化,繼而被吸入人體的「霧化器」更是「完全禁止」,同時即使是手動噴壺,使用不當亦較易引起火災,使用時必須注意。

傳授6大家居消毒方法,K Kwong教睇產品標籤避用5種成分,詳情即睇:【下一頁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