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抽查29款塑膠玩具 逾8成半含致癌物

發佈時間: 2022/03/16

玩具陪伴兒童成長,安全性特別重要。消委會抽查市面29款塑膠玩具,逾8成半含致癌物多環芳香烴,1款擠壓玩具塑化劑含量更達25%,是法例上限250倍;22款樣本則有結構安全不符標準。另外,海關抽查市面13款塑膠玩具,當中4款不安全籲停售及停用。

29款玩具包括紓壓矽膠玩具、沐浴玩具及可擠壓玩具,其中25個樣本驗出潛在致癌物多環芳香烴(PAHs)。

塑化劑含量 達法例上限250倍

在塑化劑測試中,4個樣本驗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1款「圓形魷魚遊戲Squeeze toy」的DEHP含量高達25%,另有0.06%BBP,是本港法例上限(DEHP、BBP及DBP合計不多於0.1%)250倍以上。

會方另作機械及物理測試,全部8款紓壓矽膠玩具在拉力測試下破損,脫出小部件有機會被誤服;2款沐浴玩具和3款可擠壓玩具有同樣問題。另有3個內含液體的可擠壓玩具會出現洩漏。另有1個樣本的彈性系數超上限,反彈時有機會弄傷兒童。

消委會指,已將測試結果轉交海關跟進,強調幼兒玩具有機會被幼兒放入口中,籲廠商盡力減低PAHs含量及選用安全物料。海關指接獲轉介後,抽查13款玩具並發現4款不安全,均為消委會測試款式或相似,2款擠壓玩具有易脫落的小組件,1款擠壓玩具的鄰苯二甲酸酯含量達塑化物料總重量27%,1款則未按法例列出識別標記及雙語警告標籤,籲停止讓兒童把玩,商戶亦應將貨品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