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Beautiful Life︳黑朱古力6大好處降血壓降血糖 3大挑選重點防心血管病

發佈時間: 2022/03/18

不少人都愛吃朱古力,甚至有聽說過朱古力可以幫助調整心情。台灣營養師許育禎(Ivy)在其Facebook專頁中指出,朱古力的好處不限於此,有6大好處例如降血糖、降血壓、抗發炎等作用,但因為各種朱古力的營養價值互有不同,建議大家可以留意3大重點,較宜多吃黑朱古力,有助預防心血管病發生。

朱古力6大好處

Ivy指出,朱古力主要的製作原料「可可」富含多酚類化合物,是比綠茶、紅茶和紅酒更強的抗氧化力,其中內含有3種黃酮類,分別是原花青素(約58%)、兒茶素和黃烷-3-醇(約37%),以及花青素(約4%)。這些營養價值對人體有6大好處:

  •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_600_600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on0316-3-0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on0316-3-02.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on0316-3-03.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on0316-3-0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on0316-3-05.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on0316-3-06.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on0316-3-07.jpg"}}{{/hket:inline-image}}

1. 降低飯後和空腹血糖:黃酮有助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抑制碳水化合物在腸道中的消化和葡萄糖吸收,從而有助降血糖。

2. 降低血壓:黃酮能夠促進一氧化氮的生成,有助血管得以鬆弛、舒張,並減少血小板的凝集以降低血壓。

3. 降低動脈粥樣硬化:多酚類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可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的氧化程度,從而改善脂肪斑塊堆積於血管壁上,以降低患上冠心病的機率。

4. 抗發炎:可可多酚有助降低發炎因子如白三烯素(LTC4)、白介素I (IL I)等的產生,並提升抗發炎物質-乙型轉化生長因子(TGF-β2)的合成,有助降低過敏反應、減少病毒入侵、提升免疫力等。

5. 抗癌:可可多酚能夠透過抗氧化能力而減少DNA的損傷,達到預防癌細胞的產生。

6. 預防老人痴呆:類黃酮能夠增加腦部血液流量,從而刺激腦部運作而達到預防老年痴呆效果。

選朱古力3大重點 黑朱古力最健康

Ivy提醒大家,並不是所有的朱古力的多酚類含量都很高,營養價值各有不同,而多酚含量主要取決3大因素,包括原料產區、不同加工條件、朱古力種類。

  • 原料產區:最佳產地選擇是哥倫比亞,此地所種植的可可豆擁有最高的多酚含量,每100mg可可豆擁有3781mg多酚。而委內瑞拉的豆種則是最低,只有996mg。
  • 加工條件:可可豆在加工過程可分為未烘烤、高溫烘烤、研磨成粉或碎豆,三者中的多酚類含量為以未烘烤為最高,其次為高溫烘烤,最少為研磨成粉或碎豆,主要因為研磨過程會因接觸空氣、氧氣及陽光的面積變大,而令可可碎豆或可可粉損失大量多酚類化合物。
  • 朱古力種類:朱古力含量達70%以上的黑朱古力,多酚含量為最高,每100g就有578mg多酚含量,牛奶朱古力就有160mg, 而白朱古力就只有126mg。

Ivy表示,食用黑朱古力比白朱古力好、更比朱古力粉好,實屬最佳選擇,同時建議每天可以適量食用約40至50g的黑朱古力來保養身體,特別對吸煙者更是有好處,因為曾經文獻當中指出可可多酚對吸煙者的血壓和預防心血管病有明顯幫助;但是要留意,雖然黑朱古力相對精製糖含量較低,但仍然含有脂肪,所以不建議多吃,適宜每天吃一小塊,如果能夠買到有標示多酚類含量的產品會更好。

內容獲「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授權刊登。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郭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