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高通脹下的投資選擇

發佈時間: 2022/03/17

高通脹下的投資選擇

近期大市急跌,昨日雖然有反彈,但相信投資者都對市場信心不足,缺乏入市意慾。今次跌市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憂慮通脹加劇,到底在通脹急升溫之下,有何投資產品可以抗通脹?

日前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與網民在社交平台交流時,就分享了應對通脹的方法。馬斯克表示,面對通脹升溫,一般情況下,通常最好擁有實物資產,例如物業,或是持有生產優質產品的企業股票,而不是美元現金。

雖然馬斯克平日的言論偶有不合理的地方,但今次他的確講出重點,持有實體資產,的確是一個好選擇。磚頭會不會因為加息而出現價格下滑?的確會,但同時又會因為需求上升而不至於跌得太多。而馬斯克表示應該持有優質企業的股票,這與股神巴菲特的想法非常接近。當然,這又回到一個老問題上:何謂優質股票?如果不知道哪些是優質企業,不妨留意股神對優質企業的定義︰不需要持續進行資本投資,以及具有品牌效益。

需要持續進行資本投資的公司,包括公用事業、基建等,靠透過不斷建設新項目達至維持收入和盈利;而本身擁有資產可以維持收入的公司,例如房產信託等,是通過租務收入維持盈利,受通脹影響較微。至於具有品牌效益,不用多說,買股買龍頭,例如蘋果、Google等,都是具有品牌效益的企業,這些企業在通脹的環境下,產品需求都不會大幅減少,盈利固然得以維持。

趁大市在低位,本倉會在2.85元水平買入20,000股中國銀行(03988)。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