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金管局上調基本利率至0.75厘 指美國加息屬預期

發佈時間: 2022/03/17

美國聯邦儲備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於本港時間今日凌晨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上調25基點至0.25至0.5厘,並指由於通脹持續高企,繼續加息屬合適,並預計最快會在下一次會議開始縮表。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亦跟隨上調基本利率,並將基本利率定於0.75%。
 

美儲局暗示 , 本月加息0.25厘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認為,美國正式進入加息周期符合市場預期,強調本港金融系統及貨幣市場繼續有序和暢順運作,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金來往進出相當正常,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匯率一直按市場供求於7.75至7.85的兌換保證範圍內浮動。

他表示,根據以往的經驗估計,港元拆息未必會立即跟隨美元拆息上調,其滯後幅度將取決於本地市場港元資金供求的情況,銀行則會就本身的資金成本結構就其息率作出商業決定。

環球金融市場非常波動 港難免受影響
 

他又提到,近期環球金融市場非常波動,香港也難免受到影響,呼籲市民提高警覺,並小心管理風險,指地緣政治、宏觀經濟及疫情發展均充滿風險和變數,除會影響金融市場,亦可能影響美國聯儲局往後考慮美國加息的步伐及幅度、以及其他相關的政策,包括縮表和其他央行的政策取向,金管局則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情況,維持香港金融及貨幣體系穩定。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