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烏克蘭衞生系統成攻擊目標 世衞憂醫療瀕臨崩潰

發佈時間: 2022/03/17

烏克蘭戰事持續,世界衞生組織初步數字顯示,自俄羅斯上月展開入侵後,當地最少有43宗針對醫療設施和醫護人員的攻擊,世衞突發事件執行主任瑞安(Michael Ryan)周三直指當地的醫療系統受攻擊的比率是前所未見地高,擔心相關攻擊已成為軍事戰略和戰術的一部分。

目前已核實的數字顯示,針對醫院和其他衞生設施的攻擊多達34次,另有7次針對救護車的襲擊,針對衞生人員的攻擊亦有10次,共造成12人死亡和34人受傷;而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於周三亦有一間兒童醫院遇襲,造成最少3人死亡,包括一名女童。

瑞安直指目前危機令烏克蘭的醫療系統瀕臨崩潰,且令世衞更難向當地派遣醫療隊,相關攻擊亦有如奪走了當地人獲救治的人權和希望被毀滅,強調國際法列明戰鬥人員不僅不可以攻擊醫療設施,更要透過特別措施避免它們無意中被摧毀。

另外世衞亦發表文章,指烏克蘭全國數以百計患癌症的兒童受戰火影響,被迫離開家園和醫院以尋求救治,有8歲的病童因首都基輔的戰鬥加劇而須與母親逃難至接壤波蘭邊境的兒童醫療中心後,發現他的病情惡化,需要盡快接受治療。該中心的醫護人員形容,當地在一周內接收了有如半年份量的病人,物資和人手均不敷應用。

東歐3國總理訪烏展團結 澤連斯基讓步認入北約無望,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