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普京與FB的恩怨情仇

發佈時間: 2022/03/18

普京與FB的恩怨情仇

俄烏戰事持續,令人憂慮,但在戰雲密布中出現一則消息,卻教我忍俊不禁︰FB暫改審查設定,容許用戶在平台上以暴力語言宣洩對俄國及俄軍之不滿,包括「叫普京去死」。

說是容許百花齊放,但FB向有審查用戶在平台上留言的政策,這不算新鮮事。然而特別針對俄羅斯而「自搬龍門」,則無法不令我聯想起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俄國情報系統利用包括FB在內的社交平台操縱選民情緒、左右大局的指控。FB對俄羅斯的差別處理,感覺有一絲報復的味道。

2016年,受命於普京的俄羅斯黑客在FB上大規模地干預美國總統大選。俄方假扮成美國人,在FB上建立大量專頁,並利用這些專頁來散布不利民主黨選情的消息,包括假新聞。愈接近大選日,這些分化美國人的真假消息在FB上就愈頻密地出現,如一場「完美風暴」。而在當時,FB並無採取行動,Mark Zuckerberg更曾表示並不知情。

結果,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由特朗普「爆冷」勝出。大選塵埃落定後,有關選舉被操弄的消息卻仍縈繞不散,導致兩年後Mark Zuckerberg親往國會面對議員質詢、2019年FB被罰巨款等。俄羅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事件,也可以說是令FB後來決定更改軌道,由社交平台轉戰元宇宙的遠因。

這邊廂FB容許用戶針對俄羅斯的仇恨言論,那邊廂俄國亦擬採取行動,將FB定為「極端組織」,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但不論如何,大國與巨企角力,只是戰事中的一段插曲,但願硝煙結束,百姓早日得享平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