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美國今次加息會有幾盡?

發佈時間: 2022/03/21

美國今次加息會有幾盡?

上周美國聯儲局議息後,終於宣布加息0.25厘,正式啟動新一個加息周期。對上一個加息周期的開端是6年多前的2015年12月,該次加息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首次。

該次加息周期歷時3年多,最後一次加息是2018年12月,其後息率保持不變。到了2019年8月,美儲局開始減息,這個減息周期歷時兩年多。

2020年3月,新冠疫情大流行,美儲局為了向市場提供流動性,先於3月3日減息0.5厘,再於15日大幅減息1厘,令到聯邦基金利率又減至0至0.25厘的超低水平。

這個減息周期只減了5次息,便令到聯邦基金利率減至接近零的水平,而整個零息時代又維持了一年。

去年11月起 美儲局開始收水

除了低息之外,美儲局還實施「無限量寬」,即不斷在市場買債,為市場提供資金,結果,美國經濟很快便重拾升軌,失業率逐步回落。但另一邊廂,由於疫情令到供應鏈受阻,因供應不足而導致的通脹日趨嚴重。為了遏止通脹對經濟造成的打擊,美儲局不得不重新啟動加息周期。

除了預告加息之外,美儲局從去年11月起已經開始「收水」。按照量寬的安排,美儲局每個月會在市場買入1,200億美元的債券,以加大市場的流動性(俗稱「泵水」)。由去年11月起,買債規模已經按月減少300億美元,令到整個收水行動,提前至本月底便結束。

今次美儲局加息後,主席鮑威爾表示,最快會在下次議息時,即5月3日至4日的會議後就開始「縮表」。

姊妹們,當加息遇上縮表,就是真正考驗市場的時候了。因為上文提到的收水,其實就等於關水喉,關水喉也需要時間的,在關水喉期間仍然有水流出,只是流得比較慢而已。但如果是縮表,就真正是收水了。

而所謂的縮表,即是美儲局會逐步沽出早前買入的債券,吸回市場的流動性。如果這個時候,市場資金縮減的同時,成本也增加的話,對經濟增長會造成多大壓力,我們還需拭目以待。

倘非俄烏開戰 料已加息0.5厘

根據美儲局的點陣圖顯示(美儲局成員對未來息口取態),今年餘下的6次議息會議都會加息(見附表),如果也是0.25厘的話,今年合共會加息1.75厘。但也有消息指出,個別委員更考慮大幅加息0.5厘。

事實上,如果不是俄烏開戰,美儲局已經很大可能在今年首次加息時便加0.5厘,只不過,目前要觀望俄烏戰事對環球經濟的衝擊,所以暫時放慢加息的幅度。

姊妹們,當經濟過熱的時候,適度加息以遏抑需求是正常的做法,問題是加息的幅度和速度,市場能否承受。過去的加息周期,幅度和速度試過去得很盡的。

美國近20年經歷了3次加息周期,2004年的一次為全球經濟向好的加息周期,當年美國利率在兩年內,由1厘急升至6.25厘,總共加了5.25厘。妳說是否去得很盡呢?

我同意,在經濟一體化的年代,整體通脹水平未必會太高,但短暫性因為供應不足而導致的通脹也可能很厲害,所以,大家還是要密切留意美國的息口變化。

美國今次加息之後,香港銀行沒有跟隨,即是對我們沒有任何即時影響,但到底我們可以頂多久呢?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