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資電訊股的派息「鬥增」

發佈時間: 2022/03/25

中資電訊股的派息「鬥增」

姊妹們,近期3大中資電訊股先後公布了業績,不約而同,大家都顯著增加派息。

我的姊妹Joanna是保守型投資者,偏向持有穩陣的股票收息,過去她比較少接觸中資電訊股,她被中移動(00941)今年大增末期息38%的標題吸引了,打電話來問我意見。

經營重回正軌

「其實,買中資電訊股來收息,是否明智的選擇?」Joanna問我。

「過去幾年未必是最好,但往後應該不錯,值得考慮。」

「為甚麼過去不是最好?電訊股應該是公用股,業務相當穩定,派息自然也不會差?」

「也是的,但過去幾年內地的電訊政策是要求電訊商『提速降費』,即是等於讓利予消費者;另外又適逢5G投資的高峰期,經營環境不太理想,所以盈利缺乏增長動力。3大電訊商之中,中移動本來是獨大的,但早幾年政策傾斜去其餘兩隻電訊股中電信(00728)和中聯通(00762),所以她的形勢最差。但經過幾年的適應,以及5G的商機,3大電訊商的經營都重回正軌。另一方面,由於美國的打壓,中電信和中移動都先後回歸A股,所以,在派息政策方面也作出調整。」

「妳說調整,其實是大幅增加派息?」

「是的,主要有幾方面,增派息是其中一項,另外就是增加派息的次數,例如中電信,她過去只派末期息,而不派中期息的,但由今年起會增派中期息,即一年派兩次息。另一方面,最能反映上市公司派息是否慷慨,應該是看派息比率。」

「派息比率?」

調高派息比率

「是的,即是派息佔盈利的比例,例如每股賺10元,如果派息比率是5成,即是每股派5元。只要提高派息比率,例如去到6成,即派6元,派息增幅就高達兩成了!」

「啊,明白了,那麼,這3家電訊商都有調高派息比率?」

「是的,中電信去年年中已經宣布,為了回饋股東,2021年的派息比率會增至6成。而且,由回歸A股後的3年內(去年8月回A),逐步將派息比率再提高至7成。而中移動今次公布業績時也表明,為了回饋股東,分享成果,由2021年起3年內,股息分派比率會逐步提高至7成,而2021年的派息比率就率先提高至6成,所以,她的末期息,如果以港幣計,是比2020年大增38%。」

「咦,似乎中資電訊股在進行派息鬥爭喎!」

「哈哈,應該是『鬥增』!」

「是的,但中聯通好像稍為落後,現在如果要揀,應該以中移動和中電信優先?」

「是的,論實力和息率的吸引度,都應該以中移動為優先。」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