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疫情仍是主旋律

發佈時間: 2022/03/25

疫情仍是主旋律

近日疫情見頂回落,股市也見底回升。政府又暫緩全民檢測,市民不用再擔心禁足令。林鄭還宣布取消了9個國家的禁飛令,並從4月21日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幼稚園、小學及國際學校4月19日復課,DSE在4月22日開考,好像疫情已經離我們遠去似的。政府還有刺激經濟措施,包括4月派發消費券,5月向企業派發保就業,經濟是否會否極泰來?

疫情仍然是主宰經濟的主旋律。現在每天仍有過萬人染疫,200多人死亡,即使全面放寬社交距離,相信仍有不少人寧願過着「軟禁」的生活。這些人能夠在家工作,他們多是中產及高消費人士,如果他們不消費,市場也難以全面恢復。去年推出消費券的時候,碰巧疫情受控,人們才放膽消費,市場暢旺也不全是消費券的功勞。

至於保就業,2022年便比2020年大幅度縮水,規模減少了超過7成到只有310億,而且只涵蓋$30,000月薪以下的員工。對於聘請大量中低層員工的公司是有幫助的,但對於某些行業例如廣告業,由於大部分人月薪高過$30,000,收到的補助可說是杯水車薪。

最近聽到一些我認識的高薪人士已經離職,在商業世界交不到數便得交人頭,總部是不會理解香港市場的困境。最近也聽到不少企業結業停業的消息,看來等不到保就業,企業的性命便已經保不住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