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化粧品業撤俄援烏

發佈時間: 2022/03/25

化粧品業撤俄援烏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破壞性影響,烏克蘭的化粧品企業亦無可倖免。烏克蘭化粧品行業在戰火下受到沉重打擊,迫使許多生產商停止生產,並且關閉業務。

烏克蘭的個人護理產品市場2022年預計的29億美元銷售額已告泡湯,嚴重打擊該國正逐年穩步增長的美容工業。烏克蘭的美容生產工業僅次於酒精、煙草和食品。

烏克蘭的工業城市,如哈爾科夫和聶伯城,擁有數十間國內美容和個人護理產品製造商,以及國際生產商如歐萊雅和歐瑞蓮等。

然而,俄羅斯的入侵及其對烏克蘭主要城市的轟炸,停止了這個快速發展的國內工業活動。據聯合國估計,即使烏克蘭戰爭很快結束,由於許多國內生產商關閉,烏克蘭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也將縮減10%。

從來戰爭要付出代價,無論輸贏都有損失,原本俄羅斯的美容工業比烏克蘭更成熟、規模更大。開戰以來,全球行業團結起來支持那些受危機影響最嚴重的企業。日本資生堂和花王也加入歐萊雅、迪士尼和宜家等幾家跨國公司的行列,停止在俄羅斯的所有商業活動。

在俄羅斯有業務的日本資生堂及花王集團,已停止在當地的一切商業活動。資生堂已通過聯合國難民署(UNHCR)捐贈了100萬歐元和5萬件個人護理產品,例如洗面奶和嬰兒食品給烏克蘭難民。花王也通過聯合國難民署為烏克蘭的人道主義援助捐贈了50萬歐元、嬰兒尿布和消毒產品等給難民應急。

在烏克蘭或俄羅斯都沒有業務的Lion獅王集團,也向日本紅十字會捐款50萬歐元,以幫助其在烏克蘭人道主義危機中的救援工作。

俄羅斯的美容工業規模比烏克蘭大,市場對美容產品的需求更殷切,甚至是中國市場外另一塊肥肉,開戰前許多美容品牌都對俄羅斯市場虎視眈眈,想進駐俄羅斯市場。開戰後多國制裁俄羅斯,促使各企業紛紛撤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