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1國際航企函港府 機組檢疫悖違慣例 星解禁邁病毒共存 林鄭:防疫路非二選一

發佈時間: 2022/03/25

禁飛令解除在即,但航空公司仍對香港避之則吉。據報11間國際航空公司聯署去信港府,指香港機組檢疫要求悖違世界慣例,要求放寬;同時,新加坡放寬多項防疫措施及已打針旅客的入境限制,總理李顯龍形容是與病毒共存的關鍵一步。特首林鄭月娥強調,防疫路綫非二選一,各地情況不同,認為香港仍具吸引力。

外電引述由FedEx、UPS、聯合航空、英國航空、日本航空等11家國際航空公司聯署去信林鄭月娥等官員,指香港對機組檢測要求已是全球特例,令航班更大機會延誤,員工或被送至隔離中心,望當局可參考內地,讓航空公司機組閉環工作,他們才有方法重飛香港。

新加坡下周二(29日)起放寬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取消戶外口罩令;另由下月1日起,已打針旅客及12歲以下兒童只要出發前48小時內檢測陰性,入境後可免檢測或隔離,亦毋須乘搭指定航班或事先申請。李顯龍指,過去爭取時間提升接種率並容許輕症在家隔離,使醫療體系面對Omicron亦無崩潰,抗疫路可踏出共存的關鍵一步,放寬入境限制可令國家再與世界連結,重新成商務及航空中心,但強調要謹慎,因有國家一次過放寬即有反彈。

有信心疫後續吸各方人才

昨有外媒問到,香港遲遲不通關會否令地位被新加坡永久取代,以及是否要先與內地通關,才再開放予其他地方,林鄭回應強調,香港仍是非常具吸引力的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有信心疫後能繼續吸引各方面人才,而在中央支持下,定能克服疫情。

她又指,各政府採取措施皆有不同,亦不認為只有兩條路可走,而最理想就是對兩方面都通關,與內地通關本已到最後階段,強調只要疫情退散,便可重啟討論,同時對外開放。她稱,早前宣布將解除禁飛令,得到航空業界及受影響市民歡迎。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認為,若有足夠檢測應放寬國際旅遊,因為目前日均過萬病例,國際旅客帶來的風險很小。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