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羅致光:「救得一個便一個」心態推長者接種 

發佈時間: 2022/03/27

政府多次強調要提高長者疫苗接種率,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稱,政府過去一年推數次院舍接種安排「揼石仔」,但坦言進展十分「可悲」。他稱,接種過程困難重重,例如不論有多少院舍出現確診,不論有多少院友染疫離世,還是有一成家人提出書面反對院友接種疫苗。 

另有院舍因有院友確診,拒絕醫生到訪接種疫苗,亦有醫療隊因院舍有確診個案,而取消接種安排。有院舍主管認為,只獲家人「同意」接種第一針,所以醫生不能接種第二針等等。透過社署和衞生署同事,多番努力周旋,才可令接種工作繼續。 

羅續稱,不少專家都指最佳接種時機已過,但還需努力及持着「救得一個便一個」心態工作,在本月18日已完成為所有無反對及適合接種疫苗的院友接種最少一針,會繼續努力完成第二針及第三針接種。 

羅又提到,香港是他所認識之中,最着重個人主義及自由主義的社會之一,甚至說得上是難得一見,院舍接種的起點便是尊重個人意願,但認為在集體生活的院舍,接種已不單是個人健康問題,亦涉及其他人的感染風險及生命安全,更涉及香港醫療體系的壓力,全港巿民的醫療照顧與生命安全。 

他指,政府過去一年不斷調整在個人選擇自由與公共衞生考慮之間的平衡點,當局仍在努力尋找合情、合理及合法的可調整空間,讓院舍的疫苗保護率可以進一步提升,強調需要每一個人都懷着對生命的珍惜與熱誠,才能做得好保護生命的工作。 

輝瑞向美國申請授權長者打第4針,香港專家相信大部人最終亦需打,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