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是ESG先驅

發佈時間: 2022/03/30

騰訊是ESG先驅

姊妹們,上日提到,股王騰訊(00700)公布業績後,股價連續兩日下跌,幸好跌至350元關口便有支持,股價連日反彈,昨日收報377.2元。

我告訴姊妺Alice,騰訊去年的業績確實有點停滯不前,彷彿去到一個樽頸位。我又截取騰訊業績報表中「業績回顧和展望」中的一段說話給Alice,以總結騰訊當前面對的情況,以及應對策略。

「在這段說話中,妳得到些甚麼感覺?」我問Alice。

「我感到,去年對騰訊來說,應該是充滿挑戰的,因為去年有很多監管上的變化,她好像也預告了短期的增長會放緩?」Alice回應我說。

「是的,市場不斷變化,騰訊也只能去適應,甚至擁抱變化,她的核心策略是將重點放在可持續發展的部署方面,意味着會犧牲短期的增長。」

放棄燒錢搶市場策略

「我還隱隱地看到,內地互聯網行業已經不是靠擴張市場去增長,而是靠削減開支,因為最近有傳騰訊和阿里巴巴(09988)等科網龍頭都想裁員。」Alice再分享她的看法。

「妳果然有留意市場,正是呢!過去幾年所謂『野蠻式』擴張,即是靠自身的財力,不斷燒錢去搶佔市場的日子應該過去了。科網行業現階段是回歸以用戶價值、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為本。當中最重要的信息是,科網巨頭未來只會聚焦重點戰略領域,而淡出其他非核心業務。另一點就是以成本效益為重,爭取長期可持續增長。」

「嗯,『長期可持續增長』!這似乎不但是內地的科網龍頭要這樣做,其實,全球所有頂尖企業都要這樣做呢!」Alice也十分留意商業社會的變遷。

「對的,嗯,妳提到『長期可持續增長』,我也想補充一下,近年全球大企業都在講ESG,妳知道是甚麼嗎?」

「嗯,近來真的經常聽到這個名詞,我只知道E是Environment,即環境,我估就是環境保護吧;S是Society,即社會,我估是所謂的社會責任吧!咦,去年內地開始說『共同富裕』,又要公司回饋社會,我估內地更重視S呢!但G就不太肯定。」Alice滔滔不絕地說出她理解的E和S。

着眼長期可持續增長

「已經很不錯了,妳能理解到E和S,但其實,相對來說,E和S是較新的說法,G已經執行了很多年,所謂G就是Governance,即公司管治。有聽過嗎?」

「有聽過呀!」Alice搶着說。

「那麼,妳知道是甚麼嗎?」

「大概是內部組織和管治能力吧,內涵則不太清楚!」

「正確呀!我翻看騰訊的年報,其實,早於2012年起,騰訊在每年的年報中,都開始用一定篇幅去說明公司在ESG方面的工作和部署。」

「咦,騰訊確實有大公司的風範呢!」

「同意!但相對其他上市公司,騰訊的進步空間仍然很大,因為其他上市公司會有另一本關於ESG的年報呢!」

「是嗎?我真的不知道呢!」

「妳知道為甚麼上市公司近年這麼重視ESG嗎?」

「就是為了騰訊所說的『長期可持續增長』?」

「聰明!來讓我詳細講解一下ESG的內容吧!」(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