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稱將減少在烏軍事行動規模 多國反應審慎 美稱觀望

發佈時間: 2022/03/30

俄羅斯派兵烏克蘭戰事超過一個月,兩國近日在土耳其的和談據報取得進展,烏克蘭提出保持中立地位換取安全保證,即不加入北約等軍事聯盟、國內不會有外國軍事基地;俄羅斯則稱會大幅減少對基輔和切爾尼戈夫的軍事行動,以營造互信,但表明不等於停火。

俄羅斯代表團團長、總統助理梅金斯基會後形容談判具建設性,將向總統普京匯報烏方的提議。惟多國對俄方的提議態度審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雖然兩國談判有進展,但俄軍攻擊仍然持續,故烏方不會減少防禦,強調該國只會相信實際成果,且要到戰事結束才能討論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回應俄烏談判成果時,表明會繼續密切注視事態發展,包括觀望俄方是否兌現言論,目前將繼續保留嚴厲制裁,也會繼續向烏克蘭軍方提供裝備以協助防衞。白宮又透露,拜登在當地周二曾與英、法、德及意大利的領袖通話,各人表明會繼續增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代價,也會繼續向烏克蘭提供協助。

俄研佔領烏東頓巴斯區 建陸路走廊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則證實,部分在基輔周邊的俄軍已向後退,但不排除只是重新部署而非撤離,也不代表基輔的威脅已解除,因俄軍仍在當地進行空襲。《彭博社》引述接近克里姆林宮消息人士稱,俄方目標將改為永久佔領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並建立一條陸路走廊,從俄羅斯連接到已被俄方侵佔的克里米亞。

烏談判倡保持中立 俄減少對基輔用兵,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