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用對了沒有?這個表情符號有另外用法

發佈時間: 2022/03/31

用對了沒有?這個表情符號有另外用法

近日從出爐奧斯卡最佳電影,有關聾啞人故事的《心之旋律》(CODA)談到手語,失聰人士需要用手語來溝通,健聽人士日常生活中用上手部動作,來表達想法的機會則相對較少。不過,自從在手機或電腦打字可以用表情或動作符號(Emoji)之後,我們也不時會用一些手部動作符號,來代替文字表達。有一個符號(見圖),相信大家用WhatsApp、facebook等的時候也會發給別人吧,這個雙手合掌或合十(folded hands)、手指朝上的符號,其實一直存在爭議。

代表擊掌?代表恭賀?

究竟它代表的意思是甚麼?在一般人眼中,包括我,覺得它代表祈求、或者宗教上的祈禱,也可以是祝福,又或者拿來表達感謝、「唔該晒你喇」的意思,但是在外國,亦有人堅持它是代表美國手勢文化中很出名的舉手擊掌(High-Five),或者所謂「Give Me Five」的符號,是代表恭賀、慶祝成功之類。若果真是如此的話,那麼原來我這麼多年都搞錯了嗎?一般搞錯還算了,有時朋友有病,或染上了新冠,甚至朋友有喪事,我WhatsApp發了這個符號給他們,若不是天大不敬,也是非常尷尬的錯誤,竟然在恭喜他們!究竟,這個雙手合十符號是代表甚麼?我以後還可以繼續用嗎?如果大家想知道,一起來尋求一個令人重拾信心的答案。

大約10年前,對很多人來說算是開始認識並採用Emoji表情符號的早期,Twitter上開始出現相關符號代表擊掌意思的講法。2013年7月,這個雙手合十符號,實際上是代表擊掌的傳聞更認真地傳播開來,出現在一些新聞報道中。這股傳聞之火焰,不時燒吓熄吓,至今間中仍在燃燒,卻沒有甚麼人出來給出一個正式的確實答案,只有一些個別揣測性「解話」。例如有人指出,雙手合十裏的兩個大拇指,是和其他手指貼緊一起的,而在現實中兩人擊掌時,大拇指應該是岔開,不會貼着食指等等,所以這個手指貼實的雙手合十符號,原意並不是擊掌(High Five)。

我們不如從Emoji歷史的角度,來為這個符號溯源。很多人第一次接觸表情符號,是在蘋果電腦的鍵盤上。在擊掌傳聞興起的時候,蘋果公司設計的folded hands動作,手指上還發出金色的光芒,令有些人認為,這明明是顯示兩個人舉起手掌在擊掌,無論是在彼此問候、慶祝,那束光芒就是代表擊掌一刻的震動、聲音之類,這種想法也不是沒有道理的。蘋果公司從2008年的iPhone操作系統2.2版開始,也支援配備了這個符號給人應用。這符號最初的設計受軟銀公司(SoftBank)影響,從這家日本公司在2002-2006年間同一個符號的設計版本可以看出。正正在這些早期一代的設計中,看出了這個雙手合十符號的原始設計意圖,而且非常明顯︰在2003年由au by KDDI的設計中,它是一個雙手合十、低頭合眼的人。

Google、Microsoft和Samsung早期設計的雙手合十,這樣的姿勢同樣出現在不同人物身上。這個手勢通常與西方基督教的祈禱有關,日本人在吃飯前也有類似動作,一邊兩手合十,同時說いただきます(itadakimasu),這個常被譯為︰我開動了,我唔客氣喇,就是中國人飯前講的「我起筷喇」。此外,東南亞的許多宗教和文化都以雙手合十作為尊敬的問候,或崇拜的表示,如印度教、泰國佛教等。2015年,蘋果公司放棄了雙手合十符號中的金黃色綫條,其實它原來是象徵希望或感激的光芒散發。到2018年,其他大公司將他們的設計與蘋果的設計保持大致相同︰兩隻有藍色袖子的黃色手,手掌緊緊貼在一起,統一碼(Unicode)名稱為︰Person With Folded Hands,就是我們用的相關符號。

正如大部分人一向的理解,這個符號代表的意思是祈禱、祈求,也有感謝、請求、問候之意,也可以表達希望、讚美、崇敬、尊重等。它並不是正式的擊掌符號,但這並不意味它一定不能被理解為擊掌,即使這個意思並不普遍。我相信,大家希望有一個可以稱之為High Five的符號而已,這種渴求並沒有任何惡意或惡作劇成分,大家都是為了好玩、have fun,right?

撰文: 馮兆寧 資深媒體人
欄名: 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