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間普通科門診變指定診所 哮喘復發覆診難 患者過量用藥 恐增死亡風險

發佈時間: 2022/03/31

不少長期病患依賴公立醫療服務,惟有醫生及藥劑師指,第5波疫情令多間普通科門診轉為指定診所,大批慢性病患者覆診無期,如確診及接受隔離更未能取藥,形容情況如計時炸彈。有哮喘患者為免長途跋涉到其他診所取藥,自行到藥房配藥,近日復發而頻頻使用氣管舒張劑,恐增死亡風險。

醫管局有73間普通科門診,目前有23間轉為指定診所,14間暫停服務,剩餘36間只提供補充藥物服務。患哮喘的伍小姐在普通科門診接受治療近6年,因轉為指定診所而未能覆診,她指近來病情轉差,由3個月用1支氣管舒張劑,變為1個月用1支,為避長途跋涉外出取藥,只能到鄰近藥房購買舒張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兼藥劑師蔣秀珠指,疫情下,大批患慢性病的人確診、接受隔離及因轉為指定診所,未能到普通科門診覆診,「改期要重新致電預約,但電話長期打不通、留言也滿了,接通電話想插期覆診也無名額了,完全無人理」,形容情況如計時炸彈,加劇患者病情及日後的醫療系統負擔。

促納哮喘入公私營協作計劃

呼吸系統科醫生盧浩然說,據港大在2020年研究發現,4,498名確診者中,有156人患有哮喘;而因呼吸衰竭需氧氣治療的染疫者中,39.4%為哮喘患者。他稱按國際指引,建議處方混合式控制劑,同時具備吸入式類固醇及長效氣管舒張劑,但目前只有專科門診才能處方,「普通科門診醫生想開都開唔到」,亦有研究顯示,1年內使用超過3支短效氣管舒張劑會增加復發率,若1年內使用超過12支更會增加死亡風險。

家庭醫學科醫生朱偉星指,私家醫生可處方混合式控制劑,建議盡快將哮喘病跟進治療納入公私營協作計劃。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