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夫婦13萬元增設閣樓 專家拆解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2/04/01

為了增加實用空間,不少裝修設計都往高空發展。一對年輕夫婦買入Wetland Season Park兩房單位,利用樓底高優勢,花13萬元在客廳訂造一個約47呎閣樓,作為較獨立的工作空間。設計師指出並非每間屋都適合造閣樓,屋主首先要考慮兩大基本條件。

天水圍Wetland Season Park比鄰香港濕地公園,屬低密度住宅,近年備受年輕上車客歡迎。室內設計公司「OscarC Studio.」設計師分享一個裝修個案,屋主為一對年輕夫婦,婚後購入Wetland Season Park一個約500呎兩房單位作為新婚愛巢,屋主保留原裝間隔和基本裝修,訂造傢俬則採用輕工業風。

客廳訂造到頂電視櫃連儲物櫃,善用樓底高的優勢,增加收納空間。由於兩間房分別用作主人房和衣帽間,訂造地台床、床頭櫃和衣櫃,但屋主需要在家工作,於是決定在飯廳設閣樓變出「書房」,提供一個獨立舒適的工作空間。

另外,屋主有飼養兩隻貓,不過兩隻貓咪需要分開活動和作息,而閣樓可增加空間將牠們分開,並在書枱旁加裝趟門式圍欄,減少墮下機會。閣樓的儲物樓梯亦特別設計一個圓形開口貓窩。

造閣樓兩大條件

香港住宅寸金尺土,增設閣樓能開拓更多可用空間,「OscarC Studio.」表示,增建閣樓在近年愈來愈普遍,當中以開放式單位較多,常見用途為工作空間、睡眠空間、小朋友玩樂區或工人房,一般面積由30至80呎不等,因應用途和需求而定。

不過「一層變兩層」並非每間屋都適合,該室內設計公司指出,大家事前要兩個考慮因素︰1.樓底最少要有2.8米,否則會形成壓迫感,而今次單位樓底則有3.1米,即使在閣樓下行走亦不會造成頂頭情況,不用彎腰通過。2.有否有太多大橫樑或用於收藏喉管的木殼結構,有機會影響上落,甚或沒有足夠空間設閣樓。該室內設計公司又提醒,閣樓樓板內部為支撑結構,不能加入地台作收納之用;另外,由於樓底高度有限,一般不會於閣樓下方配置地台。

撰文︰劉紀瑩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