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愛回家

發佈時間: 2022/04/01

舂磡角慈氏護養院位於香港南面的海邊,山明水秀,景色怡人,對於病人來說確實是一個療養身心的好地方。然而,在他們心中風景再美卻不及自己熟悉的家。每天努力復健,為的就是能夠早日回家。

葉伯伯是一位因為燙傷而入院的病人。猶記起初次認識他時,因為受到痛症影響,他只能在我與助手兩人扶持下,勉強在床邊站立數秒,面上帶着少許失望的表情,喃喃自語︰「如果不痛了,就能夠多企一會兒。」這番話彷彿在向我們解釋,也像是對自己的安慰。我們只好鼓勵他,解釋現階段先紓緩痛症,多作肌肉鍛練,情況會慢慢好轉的。

每當我經過病房,他要麼帶着期盼的眼神問我是不是來找他進行復康;要麼興奮地說自己已經作好熱身,隨時可以去做運動。他每次來到運動室從不躲懶,默默地完成我們給予的訓練,離開前他總會問︰「我今天有沒有進步?」得到我們的肯定便心滿意足地回到病房,等待明天的訓練。眼看着他一天一天地進步,由需要兩人扶助到只需一人扶助,由兩三步到兩三米,隨着步行的距離愈遠,回家的路程亦漸近。

「一步」看似微不足道,卻意義非凡。縱然物理治療師擅長分析步態,致力改善病人的步行姿勢和能力,在康復過程中,病人堅持不懈的付出及努力同樣重要。我們眼中的一小步,於他卻是重要的一大步。願我作為一位小小的物理治療師,能繼續在職場上協助病人多走幾步,伴隨他們離回家的路途更近幾步,一步一步,回到家中。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舂磡角慈氏護養院物理治療師曾頌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