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足終享男女同酬

發佈時間: 2022/04/01

美國女足終享男女同酬

美國國家女子足球隊球員向美國足協爭取男女同工同酬,經過長達6年拉鋸,雙方終於在2月22日達成和解協議。美國足協同意以2,400萬美元解決被指性別歧視的問題,包括美國女足球員將獲得2,200萬美元,足協亦同意設立200萬美元的基金,為退役球員提供福利及推廣女子足球。足協又承諾男女足國家隊在所有比賽均可享有同等薪酬,包括世界盃的獎金。

事件起源是2016年4月,多名美國女足球星向聯邦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提出申訴,稱在訓練營期間獲得的獎金、出場費,甚至膳食費,都比男足球員少,收入只有他們的4成。她們2019年提出訴訟,根據聯邦《同工同酬法》及《民權法》要求賠償。入稟狀也指控,美國足協在投放資源有厚此薄彼之嫌。

根據美國足協制度,國家女子隊在非聯賽賽事或友誼賽取得勝利,每場最多可得4,950美元,男子隊則為每場1.3萬美元,即女子隊酬金為男子隊的38%左右。過去不少人認為,男女子足球的商業價值懸殊,男子隊更能賺錢,賽事的門票收入和轉播費都比女子隊高,因此男足球員的薪酬理應高於女足球員。

但近年美國女足成績遠比男足好。美國男足已經連續4屆無法打入奧運,亦從未贏得世界盃。美國女足則贏過4次世界盃及4面奧運金牌。因此輿論普遍支持女足值得享有同酬待遇,其他項目運動員亦有份聲援,包括網壇前一姐威廉絲。

這場和解對於全球多國爭取同酬待遇的女性運動員有鼓舞作用,但亦有評論擔心,美國足協作出巨額賠償,將削減對基層球會的支持,不利整體足運發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