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不一定買最賺錢的公司?

發佈時間: 2022/04/01

不一定買最賺錢的公司?

姊妹們,上日提到,股王騰訊(00700)為了達至「可持續發展」的長遠目標,寧願犧牲短期的增長,這正好配合近年潮流興講的ESG。

所謂E,是指Environment,即環境;S是指Society,即社會;而G就是Governance,即公司管治。

我告訴姊妹Alice,騰訊早於2012年起已在每年的年報中,用一定篇幅去說明公司在ESG方面的成績。當時港交所還沒有強制上市公司披露過去一年企業在ESG方面的成績,但騰訊已經自願性地披露,直到現在。

「從2019年起,港交所開始強制上市公司在每年年結日後4個月都要發表ESG報告,有些上市公司會獨立印發一份ESG報告,厚度跟年報不相伯仲呢!當然,有些公司只在本身的年報內加入ESG的篇幅。」

「咦,為甚麼ESG會變得愈來愈重要?」

ESG可助企業提升長遠價值

「對於妳這個問題,我想引用港交所就推動ESG所發表一段說話,也許妳就能明白當中的重要性:『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表現已成為企業應變及風險管理能力的代名詞,亦有效展現及提升企業的長遠價值。作為國際交易所營運者及市場監管機構,我們致力推動金融市場及商界實踐及發展ESG。』」

「嗯,我開始有點概念了。正如我們談到騰訊的前景時所說,一家企業不一定時時刻刻都追求增長,做好部署讓企業能夠持續長久地發展,也是十分重要的。對嗎?」

「對呀!我再問妳,妳選擇公司投資,最主要考慮的因素是甚麼?」

「嗯,那當然是公司的賺錢能力、財務狀況,以及管治能力!」

「是的。過去,利潤最大化應該是每一家企業追求的目標,但今時今日,投資者也會考慮到企業業務對環境的影響、企業的社會責任,以及內部管治水平呢!即是說,不一定最賺錢的公司就多人買!」

「聽了妳這樣說,我對ESG也愈來愈清晰了。」

「那好,等我再提供一些資料給妳,讓妳對ESG有更深刻的認識,然後拿這些標準去衡量每家上市公司,是否值得妳去投資吧!」

有基金不買損社會風氣企業

「咦,如果說到社會責任,我們是否不應該買賭股和煙草股這類對社會風氣造成不良影響的企業?又或者,勿沾手煤炭股和石油股這類可能對環境造成污染的企業?」Alice突然靈機一觸。

「對呀!正正因為ESG的興起,已經有很多基金或機構投資者是不買這類股票的。」

「我自己是不買賭股的,但油股我有買呀!」

「那妳應該看看油股在ESG,尤其是E方面所做的補救措施了。」

「啊,是的。E我比較理解,至於S和G,具體又是甚麼呢?」

「嗯,S主要是社會責任,近期內地推動『共同富裕』,背後也是S的概念,即是企業在賺錢之餘,也要有社會責任,回饋社會,也不應助長剝削等等。今次香港新冠疫情大爆發後,很多公司也出來做很多工作,協助社會挺過疫情,妳也可以從中挑選有社會良心的企業才投資。至於G,主要針對公司的內部管治,其中妳可能會聽過的是男女平等,即是企業的管理層中,不應一面倒是男性或女性,也不應該有種族歧視。在董事會之中,也要引入獨立的董事,務求企業制定政策時,不會完全偏向企業層面,也會考慮社會其他持份者的需要等等。」

「嗯,原來ESG也是一門學問,我要花多些時間去了解呢!」

「好呀,希望我說的,能夠做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