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人民幣仍值得持有?

發佈時間: 2022/04/01

人民幣仍值得持有?

踏入今年,中國人民銀行與美國聯儲局在貨幣政策上可謂南轅北轍。人行主張採用寬鬆貨幣政策支持經濟,美儲局則傾向加大加息力度對抗通脹。單看貨幣政策取向,人民幣滙價確實應被看淡,但當把通脹一併分析,情況卻大有不同。內地2月份年通脹率只有0.9%,但美國2月份年通脹率卻高企7.9%。換言之,持美元一年,便失去7.9%購買力。就算如美儲局點陣圖所顯示,到今年年底聯邦儲備基金息率真有機會加至2厘水平,也難彌補通脹帶來的損失。再者,以現今美國經濟狀況及拜登政府所面對的30萬億美元龐大債務,美儲局有否能力加息至2厘仍是個謎。否則,又如何解釋現今美國3、5、7與10年期債券孳息率全出現倒掛情況?

使用量將擴大

另外,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數字顯示,2月份人民幣在國際上的使用佔比只有2.23%,可謂相當少,較1月份的3.2%佔比還要少,但筆者對此數字感質疑。伊朗現時賣石油予中國是用人民幣,而自俄烏事件後,相信俄羅斯日後與中國的能源貿易也會多用人民幣,但這一切交易料都會繞過SWIFT系統。所以有理由相信,隨着人民幣使用量擴大,會為人民幣帶來支持,但這一切數字都不會在SWIFT數字內見到。料人民幣暫於6.32至6.42兌1美元的範圍內波動,長遠看好。

最後提提大家,油組會在當地時間周四與主要產油國包括俄羅斯開會討論5月份的產油量。據了解,油組將很大機會維持2021年8月份所作的承諾,即每月增加40萬桶產量不變,不會額外增產。同時,俄羅斯將制定出要求歐盟以俄羅斯盧布支付天然氣交易的方案。這些因素對往後能源價格均會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值得留意。(原文刊於3月3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