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如何維繫合夥人

發佈時間: 2022/04/01

如何維繫合夥人

一直以來,我認為合夥人之間的關係,是創業最大的風險之一。我見絕大部分創業的團隊,最終都會不歡而散。

而最可惜的是,合夥人共富貴往往比共患難更困難,拆夥的公司,往往是業務已經穩定,發展前景看似很美好的時候。

偏偏我的創業模式,卻讓我要和很多合夥人合作,如果這些關係處理得不好,對我們的業務會造成很大的挑戰。

在控股公司裏,我有另外兩個合夥人。我們投資的公司,也有其他合夥人,現在我差不多有40個合夥人,創業10年,仍沒有跟任何合夥人鬧翻,也算是一個奇迹。

我認為這和我們的系統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共享成果的理念,容易吸引那些不會只顧自己利益的人,這已經避免了很多因財失義的機會。另外,我是控股公司最大的股東,而控股公司幾乎是所有子公司最大的股東,這也起一定的穩定作用,因為我自問不是一個貪心和計較的人,而且我也努力維繫合夥人之間的關係。

還有,我會先替其他合夥人着想,讓他們吃飽了,才輪到自己。我也更着眼為他們提供價值,而不是汲取他們的營養。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在所有合作中,要懂得欣賞別人和肯定別人的價值,並且時刻保持感恩,這才讓合作的關係走得更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