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安老|羅致光:院舍人手不足為不爭事實 已批准輸入逾2000外勞

發佈時間: 2022/04/03

疫情暴露本港安老院舍長年面對人手嚴重不足,勞福局局長羅致光今在網誌表示,近期有指資助院舍人手「沒有問題」,缺人手的只是私營院舍,說法令他十分「驚奇」,因自己過去4年多已在不同場合及超過十次在網誌提到院舍人手不足,主要都是針對資助院舍,形容情況是「不爭的事實」。

安老院抗疫檢討 , 業界:難短時間提升設施及人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羅稱,政府近年增撥資源予資助院舍以助其調升員工薪酬,另重推啟航計劃,吸引年青人入行,由於服務及人手需求相應增加,空缺率變化不大,但指兼職人手比例大減約半,由2017年年底的10.5%,減低至去年年初的5.5%,認為兩項措施大致可追上人手需求的增幅,略有助紓緩人手不足。

羅續提到,當局在2月底決定建議將「補充勞工計劃」作有時限的3個月放寛,在聽取勞顧會意見及獲支持後,便在3月1日作通告,直到本月1日為止,勞工處已接獲415宗申請及批准364宗,涉及2,054名輸入護理員。

羅強調,基層勞動人口不斷下降,安老人手需求不斷增加,單靠本地勞工基本上沒有可能滿足現在及未來需求,在短中期內輸入內地或外地勞工是可說是「不可或缺」,而長遠仍要改善院舍環境、加強培訓與改善職業階梯、改善護理工作形象、引入及更廣泛使用樂齡科技等等,現屆政府已千方百計增加未來供應所帶來的人力需求,但必須思考「人手從哪裏來」的問題。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