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基輔近郊平民疑被集體處決 歐洲理事會主席斥大屠殺

發佈時間: 2022/04/03

俄軍入侵烏克蘭第39天,俄軍撤出北部,轉攻東部和南部。位於首都基輔西北近郊的布查鎮,有軍官指控,俄軍曾圍捕18至60歲的男居民然後集體處決,當局亦發現一個埋葬280人的亂葬崗。有西方傳媒在鎮內見到最少9具遺體呈遭處決的死狀,最少兩人雙手被綁身後。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社交平台用到「布查鎮大屠殺」一詞,稱對俄軍在基輔地區犯下暴行的不安畫面感到震驚,歐盟正在幫助烏克蘭和非政府組織收集必要證據,以便在國際法院作起訴。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亦譴責布查鎮發生的 「可怕的戰爭罪」,並呼籲歐盟國家對俄羅斯採取新的經濟制裁。

烏總統澤連斯基的顧問尼基福羅夫說,基輔附近伊爾平鎮及布查鎮傳出的照片令人心碎,烏克蘭軍方發現大型集體墳墓,見到民眾手腳被綁起,屍體後腦有被子彈射擊的痕迹,形容是純粹殘暴行為,完全無軍事必要。烏外長庫列巴形容布查鎮情況是大屠殺,呼籲7國集團以制裁回應。

烏民眾向俄軍送上摻毒蛋糕和酒 釀兩死

烏克蘭情報局表示,東部城市伊久姆有民眾向當地俄軍送上摻有毒藥的蛋糕和酒,致逾500名俄軍入院,其中兩人死亡,另有28人留醫深切治療部。

另外,立陶宛宣布不再進口俄羅斯的天然氣以滿足國內需求,成為歐洲首個不再倚賴俄羅斯供氣的國家。立陶宛能源部指國內使用的所有天然氣,將透過克萊佩達港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進口。

 

烏克蘭危機|克里米亞問題未解決 烏︰俄口頭同意協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