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息指中聯辦今晤部分選委 料提特首選舉 再傳李家超最快今辭職

發佈時間: 2022/04/06

特首林鄭月娥不爭取連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隨即成下任特首大熱。他昨仍未表態,但政界再傳出他最快今日辭職,更料獲北京「特快批核」。

消息指中聯辦今將接見部分選委,料會提及選舉安排。多名選委表示,未有潛在候選人接觸他們,亦不急於提名,但有人擔心「真命天子」遲遲未表態,或影響與外界互動。

連日來多次傳將辭職參選的李家超,昨午乘司長座駕回政府總部,期間未有回應記者提問,僅向記者揮手。昨晚再傳出他最快今日辭職,料可獲國務院「特快批核」,最終或只有他一人成功入閘,惟在新選舉制度下,縱只有一人參選亦要先經過投票。

縱一人參選亦須經投票

行會成員、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指,新選制下參選人要在五大界別各取最少15個提名,難度很高,今屆選舉或是「一人模式」進行,強調個人認為若有多人參選亦是好事,但相信不會有「連名都說不出」的人當選。葉又稱,他敬佩林鄭處事考慮法治,但對方很有主見,易令人感覺不聽意見,甚至獨斷獨行,作風得罪不少人,私下亦少有推心置腹的朋友,認為她若競逐連任,一定有不少反對聲音。

李慧琼冀新特首提通關策略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表示,期望新特首帶領香港穩控疫情,並提出如何恢復正常生活,包括與內地或海外通關的策略。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立法會議員張國鈞、陳穎欣等多名選委昨日現身中聯辦,疑似交回樣本樽。消息指中聯辦今約見選委,料會談及選舉安排。

本報向多位選委查詢,但全部均指未獲邀到中聯辦,亦指未有潛在候選人接觸他們。批發零售界選委吳永恩指,暫有1名已表態的參選者曾向他「打招呼」,但雙方未正式會面,相信稍後亦會有人選浮面,故不急於決定是否提名。教育界選委黃錦良亦指,暫未有參選人接觸,料或因社會早前專注抗疫,但提名期實際餘下不長,料稍後會有參選人表態,強調只屬個人估計。

選委吳永恩:暫一人「打招呼」

人大政協界選委黃錦輝則稱,知道坊間已有不少人宣布參選,自己願與他們見面,但對方未邀約,對暫未有重量級人選表態不感意外,「可能想睇定啲」,強調北京無要求暫不要提名,他對提名任何人都持開放態度。

社福界選委、立法會議員狄志遠指,未有人直接或經中間人索取提名,認為情況不理想,憂慮自己和社會最終未能及時充分了解候選人理念,恐影響新特首未來施政,又指倘李家超參選,不會因過往爭議而落閘拒提名,但認為他要於社會復和上着墨更多才會考慮支持。

狄志遠又表示,選委會及立法會選舉都全部有競爭,期望特首選舉亦如是,否則或令人有倒退之感覺。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