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以色列研究長者打第4針輝瑞 有助防重症但保護力只屬短期

發佈時間: 2022/04/06

多國陸續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但以色列早前進行的研究顯示,接種第4針輝瑞新冠疫苗後,雖有助長者預防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但只能提供短期保護效用,其保護力在第4周開始便會明顯減弱,至第8周更幾乎完全消失。有關研究結果已在《新英倫醫學期刊》發表。

以研究︰長者接種第4針復必泰 , 比打3針減78%死亡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研究人員在今年1月10日至3月2日期間,檢視當地125萬名60歲或以上長者的健康數據,結果顯示如與接種3劑疫苗的長者相比,接種4劑疫苗的長者出現重症風險降低約3分2,且其保護效果在整個研究期間並未減弱,確診感染的風險則降低約一半。

但研究同時發現,第4針的保護力在接種後4周開始減弱,到第8周則近乎完全消失,預防重症的效用則可維持最少6周,惟因未有足夠時間研究疫苗的長期效用,故未能確定第4針能否在預防重症方面提供更好的長期保護,也沒有第4針對年輕人效用的數據。研究團隊認為,結果反映第4針預防感染的效用只屬短期,但對預防重症仍較有幫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