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美國不可能有滯脹

發佈時間: 2022/04/07

美國不可能有滯脹

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通脹上升,加上受烏克蘭戰爭影響,制裁和供應中斷等威脅可能進一步推高通脹,此情況令不少投資者擔心滯脹的出現。但我們認為,美國不可能出現滯脹。首先,供給衝擊只是目前通脹過高的部分原因,需求過剩是個更重要的因素,但需求已經放緩。第2個原因是供給衝擊本身並不能持續造成更高通脹,它必須是工資價格螺旋,或者必須促使央行放鬆和過度刺激需求。雖然物價和工資已經上漲,但關鍵是要了解需求超過供應的一次性衝擊與持續性價格螺旋式上升之間的區別,後者導致持續通脹,而前者處於暫時的價格上漲時期,其本身將趨於平穩。

通脹預期變化不大的另一個原因是,去年的消費熱潮已經見頂,家庭儲蓄已經回落到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顯示被抑制的需求正在消退。與此同時,去年新冠肺炎救濟檢查和醫療保健支出激增等現象已結束,去年的政府支出在今年將不再存在,財政刺激正迅速成為財政負累。在美國,今年的財政政策可能會使國內生產總值增速至少降低1個百分點。

總括而言,在通脹環境下,滯脹的任何先決條件都是不可能的,因為需求似乎不太可能再次超過供給。同時,工資價格螺旋似乎不太可能出現。

Stephen Dover 首席市場策略師及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研究院院長

Copyright®2022。富蘭克林鄧普頓。版權所有。本文件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及美盛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本文件所載之評論、意見或推測乃根據或取自本行相信屬可靠的公開來源。本行並不保證其準確性。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本文件乃根據富蘭克林鄧普頓的意見擬備。本文件為投資組合經理截至本文日期的判斷,或會因市場或其他因素而隨時改變,亦可能與其他投資經理、專業人士及富蘭克林鄧普頓整體的觀點或有不同。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如有)只作說明用途,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證券。該提述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本文件不應被視作投資建議。投資涉及風險。文中所引用的過往表現並不預示未來業績。本文中的基本假設和觀點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不會保證文中所載之推測將會實現。富蘭克林鄧普頓及/或其關聯公司、高級職員或員工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件或本文中任何資料、意見或推測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件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在未得到富蘭克林鄧普頓的事先書面同意下,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派發或發表本文件。美盛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為Franklin Resources, Inc.間接持有的全資附屬公司。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