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青協疫下首季接逾萬學生求助 逾半涉情緒問題

發佈時間: 2022/04/08

第5波疫情嚴峻,全港學校提早放暑假。青協今年首季共接獲及處理逾1.1萬宗求助,其中超過一半求助個案都與情緒有關,比去年同期增近2成半。

有文憑試考生因確診,發燒影響溫習進度,康復後亦有後遺症難集中溫習,遂決定明年重考。

香港青年協會媒體輔導中心於3月尾以網上問卷成功訪問995名中一至中六學生,了解第5波疫情對學生的影響。結果顯示,約三分一受訪學生對突如其來的假期感無奈,近57%學生不贊成提早於3、4月放暑假。調查指,近64%學生認為居家抗疫影響個人學習進度,近77%認為提早放假令他們錯過校園生活體驗。相比第5波前,受訪學生認為自己體能(49.7%)、學習效能(40.5%)、情緒(34.8%)及人際關係(25.9%)均轉差,對學生身心發展帶來潛在風險。

有確診DSE生憂後遺症棄考

青協「關心一線」今年1月至3月處理1.1萬多宗求助,較去年同期升7%,其中6,404宗為與情緒相關的求助個案,比去年同期增24%。一名應屆文憑試(DSE)考生在備試期間確診,發燒影響溫習進度,而他康復後更現後遺症,感疲倦難集中精神溫習,已計劃明年重考。而自修室因疫情停開,一名中五生因家人停工,要在家中看電視,令他不能專心溫習,感憂慮哭泣,甚至有意放棄考DSE;一名中三生自升上中學後,大部分時間在家上網課,覺得難適應,曾欠交功課,並選擇打機來逃避問題。

青協副總幹事徐小曼指,輔導有焦慮問題的學生時,應幫助他了解焦慮來源,着他反思自己有否做好可控制的事情,並與其討論如何解決等。

記者︰練怡蘭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