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研製便攜負壓系統 每小時換氣80次 搭建僅需5分鐘

發佈時間: 2022/04/08

新冠疫情持續,醫院負壓病房需求趨增。城大機械工程學系的團隊早前改良其發明的「便攜式負壓通風系統」,能在5分鐘內為病床等建立負壓環境,換氣效率高達每小時80次,遠高於一般負壓病房的每小時12次。

該系統已在今年3月底開始於港怡醫院投入使用,該院醫生認為有關系統可讓醫護人員在更安全環境下工作。

這套系統主要分3部分,包括塗上抗病毒塗層和可更換的透明膠帳篷、以PVC喉管製作並設有抽氣口的支架,以及內附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網的便攜式抽氣泵,配合消毒組件的過濾效率達99.995%,可有效消滅新冠病毒。整個系統搭建時間僅需5分鐘,除臥床式外,亦設有座椅式和方便轉移病人的設計;一套系統通常可接駁4張病床,平均造價僅約20萬元。

過濾效率達99.995%

研發該系統的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指,團隊在疫情前已有構思,直至前年獲創新科技署資助後正式開始研發。他稱港怡醫院的測試顯示,加入負氣壓2分鐘內,即能消除空氣中98.9%的氣溶膠,2分鐘後升至99.3%;系統的換氣效率可高達每小時80次,即使同時連接4張病床,各床換氣率仍可達每小時約20次。他說未來會繼續改良系統並將之商品化,以便於其他醫院應用。

港怡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林沛堅表示,系統可令院方在不增加傳播風險下,安排懷疑染疫人士接受觀察,目前使用過系統的10名病人中,有8人後來確診,認為系統既能令同事在更安全的環境下工作,且因搭建系統有如「砌積木」,可就不同空間搭出不同形狀,也可令醫護工作更有彈性。

美術︰顏玉玲

記者︰歐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