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僱傭共建雙向關係 專家籲老闆 3招留人 發展方向須清晰 增透明度聆聽需求

發佈時間: 2022/04/08

近年本港疫情反覆,有上班族選擇暫別香港避疫,不少企業出現人才荒,挽留人才成為各行業的首要目標。面對市場在疫下的急速轉變,高薪厚職是否如住常般,仍然甚具吸引力?

有人力資源專家指出,現今員工更着重企業未來發展前景和追求「身心靈」滿足,呼籲企業可從3方面着手,挽留人才。

高薪厚職以往經常被人視為好工的準則,但在疫情影響下,薪酬福利已不再是人才的首要考慮。

企業顧問公司Elsyung Consulting創辦人翁慧雯(Elsie)指出,現時仍有不少企業認為,只要向員工提供優厚薪酬,便能輕易挽留人才。惟事實上,隨時代轉變,員工更嚮往雙向的僱傭關係。

她舉例,曾有本地10人中小企的僱主向她尋求協助,指公司發展前景良好,也會定期調整薪酬和增加員工福利。惟僱主總感到與員工的關係未如理想,甚至仍有員工選擇離職,對此感到挫敗。

經Elsie深入了解後發現,該企的員工主要認為公司制度和發展目標不清晰,使員工無所適從,難以在職場上獲得成就感,亦對公司欠缺歸屬感,故選擇離開。

面對此情況,Elsie呼籲企業可從3方面着手,包括︰1)向員工提供明確清晰的企業發展方向、2)增加企業透明度、3)聆聽員工需求,從而加強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企業這樣方可長遠發長,與員工共同進退。

她以自家公司的宗旨「無為而治」為例,強調並非甚麼也不做,而是訂立目標後,讓公司自然地發展。她建議僱主首先應為公司訂立明確的發展方向,了解自家公司價值,她直言「有方向感的公司,才能吸引志同道合的員工」,企業才能長遠發展。

此外,她建議企業宜增加運作透明度,並舉例,若企業能定時與員工更新防疫措施和疫下工作安排,員工可以免受防疫壓力影響,從而更安心工作。

Elsie又表示,在疫情影響下,員工無可避免會遇上不同工作難題,企業可主動了解僱員的不便,從而作出適當調整。

表現出真誠 疫下員工諒解

她建議,若企業因資源和制度限制而未能作出即時改變,負責人也可透過視像方式向員工解釋原因。她說︰「本港的員工也很專業,只要企業願意向員工表現出其真誠度,員工必定能諒解公司的難處。」這有助帶動雙向的互動,增加僱員與企業的聯繫,挽留人才。

她以一間本地時裝設計公司為例,指該企因疫情關係而不得不將時裝活動延遲,導致不少兼職員工受影響。

該企的負責人透過以上3個方法,向員工坦白說出難處,並提供詳細的工作安排,該企的兼職員工也體諒,及十分願意繼續在該企工作。

中小企工作不均 恐成離職導火綫

企業除了要真誠對待員工外,良好的行政架構對挽留人才也十分重要。翁慧雯表示︰「香港有不少中小企的內部行政混亂,容易出現工作分配不均,反而成為人才流失的導火綫。」她以一間跨國美容公司為例,指該企初來香港發展時,本港分部主要有40名前綫員工,行政事務由1名會計人員和2名負責人跟進,惟該企因人手分配不均,而忽略了人事管理、合同、制度及人員培訓等問題,前綫員工紛紛離職。

Elsie建議該企將會計工作交給外判商處理,以確保員工薪金得到保障,不會因人手調配而輕易出現「拖糧」等影響。此外,她詳細分析了2名負責人的強項,從而替他們進行行政事務的分工,全面將企業內外的人事管理及架構重整,提升工作效率。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文睿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