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別讓荷爾蒙勒索我們的情緒

發佈時間: 2022/05/04

為何女性的心情總像天氣一樣說變就變,經常無故發脾氣、鬧情緒,有時甚至連她們自己也控制不了 ? 這很可能與女性的荷爾蒙變化有關。

精神科醫生張明琛指出,女性自踏入青春期至更年期間,女性的荷爾蒙分泌會在月經週期前後、產前產後,以及更年期期間出現不同的起伏。適時適量的荷爾蒙起伏是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須的。不過,這些起伏也可能會影響女性的心理質素,導致有些女性更容易出現心情低落、焦慮等症狀。若這段時間同時遇到社會、工作或家庭壓力,還會增加患上情緒病的風險,問題絕對不能忽視。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709086022.jpg"}}{{/hket:inline-image}}

▲女性在排卵期間的荷爾蒙變化會影響情緒,令女姓較易出現暴躁、心情低落、不安等負面情緒,誘發經前症候群(PMS)的出現。

荷爾蒙變化 激發生理情緒問題

張明琛醫生解釋指,在所有荷爾蒙中,對女性影響最大的就是雌激素和黃體素兩種女性荷爾蒙。它們除了能孕育新的生命外,也會影響血清素的穩定性,令女性在經期前後、產後及更年期3個荷爾蒙變化較大的階段,出現情緒不穩的情況。「有研究顯示,女性體內的雌激素能讓血清素傳導較為穩定,當雌激素出現波動,特別在經前與產後時期,或是在更年期下降時,都會令女性更容易出現焦慮、抑鬱或暴躁等情緒變化;加上,在荷爾蒙變化影響下導致身體出現如經前的乳房腫痛、腹痛、失眠、易攰等反應,也會加劇情緒不穩的狀況。」

張明琛醫生更以月經週期前後出現的情緒變化為例,指出女性在排卵期後,幫助穩定情緒的雌激素分泌下降,同時又會接著釋放黃體素,導致身體出現腹痛、乳房腫痛、水腫、易攰等月經週期反應,女性可能因而變得更敏感,容易鬧情緒,誘發“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 PMS) 的出現。PMS症狀大部分是短暫,並會在女性來經後緩解。但也有3至8%的女性會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而出現非常嚴重的情緒症狀,包括極度焦慮、暴躁、憂鬱、無力、絕望。這些情緒會對她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響,甚至令她們不能正常工作或社交。這嚴重版的PMS稱為“經前不悅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 PMDD)。若發現有可能患上PMDD,或發現極度憂鬱的情緒在來經數天後還持續,就應及早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798112401.jpg"}}{{/hket:inline-image}}

▲冥想可幫助女性放鬆身心,紓解壓力

預防情緒起伏 可從生活入手

面對荷爾蒙帶來的情緒起伏變化,雖然不能逃避,但女性其實可透過生活及飲食習慣兩方面改善問題。張明琛醫生指出,生活上,女性可多做運動,提升自己身體質素的同時刺激大腦分泌的 “開心荷爾蒙” 安多酚,幫助改善負面情緒;另外,冥想亦可幫助女性放鬆身心和保持正面思緒。而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充足睡眠,以及戒除吸煙飲酒等不良習慣,亦可減輕對身體造成的壓力。至於飲食上,則要注重均衡飲食,並盡量避免飲用咖啡、酒精等導致腦部釋出緊張物質的飲品食物,以防加劇情緒症狀。

若情緒症狀持續 應及早求醫

雖說女性的情緒會隨著荷爾蒙分泌回復穩定而消失,但一旦發現抑鬱、焦慮、失眠、胃口變差及缺乏動力等相關情緒症狀持續約2星期或以上,就應及早求醫,看看是否情緒病所引發。張明琛醫生直言,現代女性面對大量來自學業、職場和家庭的壓力,有機會影響血清素分泌的穩定性。若她們同時在荷爾蒙劇變的階段遇上巨大的壓力,或會增加患上情緒病如抑鬱症、驚恐症,甚至思覺失調的機會。若延誤診斷及治療,身心可能要承受更嚴重和長遠的影響。

除了女性荷爾蒙,其他荷爾蒙失調特別是甲狀腺激素的過低過剩,或其他身體病患也可引致情緒病。盡早求醫可讓醫生做詳細的問診、身體檢查和安排驗血來分辯情緒病可能的成因。

治療上,醫生一般都會透過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兩方面改善患者的情緒問題。藥物治療方面,醫生會按患者病情處方抗抑鬱藥物如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SSRIs),幫助患者改善情緒,初期還可能用一些安眠藥、鎮定劑幫助減低失眠和焦慮的情況。 如果情緒症狀受著其他身體病情影響,精神科醫生也可幫助轉介病人到相關的專科去接受適當的治療。 之後再輔以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人際關係治療等,裡裡外外幫助患者改善病情。「抑鬱症跟情緒病都是可以治療的,患者毋須過分擔心,若病人病情好轉時,更可以跟醫生商量慢慢減藥的可能,但切勿自行停藥,否則有機會帶來反效果。」

▼精神科專科張明琛醫生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arlotteChanprofile.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