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安老|明年將建16間資助安老院 羅致光:近4年來建量第二多

發佈時間: 2022/04/10

第5波疫情下安老院成為重災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表示,安老院的人手及硬件等多方面問題引起的社會關注,是政府、立法會及社會達至共識的關鍵時刻,強調增加資助宿位及改善私營安老院質素,是未來安老院發展的大方向,且會以合約院舍為主,輔以院舍服務券及買位制度。
 

羅致光:院舍人手不足為不爭事實 , 已批准輸入逾2000外勞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上周一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審議明年以獎券基金興建多項福利設施的議程,包括16間安老院,新增約2,801個宿位,是過去4年間新建數量第二多,當中6間是在房屋署負責的資助房屋項目中;而過去4年本港資助宿位數目由約2.7萬個,增至超過3.2萬個,增幅約17%。

他表示,現時合約院舍的資助宿位佔比由4成至8成不等,在規劃上資助宿位佔6成,但比例可視乎日後整體規劃靈活運用,而如能提供更多院舍用地,即可興建更多合約院舍,建築成本由政府承擔,私營機構亦可透過公開競投營運院舍,當中一定比例為非資助宿位,間接減少私營機構需要在私人巿場租用場所提供院舍服務。

擬修例取締質素不良安老院
 

他相信透過增加合約院舍、逐步利用當中的非資助宿位,可建立一個既具質素亦具規模的私營宿位巿場,而院舍服務券是用「錢跟人走」及「能者多付」的原則建構,持有人可使用合乎基本要求的安老院,又謂只符合發牌資格、不符合買位院舍質素的私營安老院,在政府提出修例及獲得通過後一段指定期間,將從基本上消失,認為現屆政府已有取締質素不良安老院的路綫圖與時間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