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病人醫護權益協進會促長者改打復必泰 籲學童復課前完成接種及准溝針

發佈時間: 2022/04/10

政府計劃在本月21日起放寬社交距離,病人醫護權益協進會分析上月初至本月初本港的疫情數據,發現本港每100萬人當中就有約14.71名新冠患者死亡,是全球整體死亡率32倍,本港長者死亡率亦較其他防疫措施類似的地區為高,擔心放寬措施後會令確診數字再次攀升,呼籲政府為院舍長者全面改打復必泰疫苗,且與學童一樣容許「溝針」。

年逾6旬死亡率高,專家顧問建議再打第4針,康復者亦適用,詳情即睇【下一頁

協進會召集人龐朝輝指,美國全國累計約1,280萬宗兒童染疫個案中,有超過490萬宗是在當地今年1月全面復課、以及Omicron變種在當地擴散後確診,1月底更在一周內急增115萬宗,顯示學童上學後可令疫情擴散。他認為香港也有機會出現相關情況,又警告兒童染疫後情況遠較流感嚴重,今年2月1,147染疫兒童當中,死亡率高達0.35%,是2015至2019年死於流感兒童的7倍,且亦有引發神經系統或呼吸系統出現併發症、康復後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MIS-C)或「長新冠」的風險等。

港2種口服藥均不適合兒童 應盡早打疫苗

他並稱,目前本港2種新冠口服藥均不適合兒童使用,故應盡早為他們接種新冠疫苗,亦希望政府容許兒童可以「溝針」接種復必泰疫苗,指2種疫苗的副作用相若,故家長應根據科學數據,選擇高有效率及有安全數據支持的疫苗。

至於長者方面,他表示政府早前開始為院舍長者接種科興疫苗,預計到7月才完成接種,但復必泰疫苗只需21日便完成2劑接種,3針科興疫苗則須約4個月,故建議政府以長者健康為依歸,除非長者或家屬反對,否則應為他們接種復必泰疫苗。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引述數據指,如與本港防疫措施相若的新西蘭比較,在Omicron疫情期間,本港長者及兒童、青少年感染新冠病毒後的死亡率,分別是新西蘭的4倍及12倍,重點原因是本港在Omicron疫情開始時,香港市民完成第一針和基本接種標準分別只有72%和48%,但新西蘭的有關比例分別達94%和91%,認為長者及兒童疫苗接種率低、以及疫苗效率不同,可能是本港新冠死亡率較高的主因,呼籲政府繼續加強接種解說工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