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香港地名真有趣

發佈時間: 2022/04/11

香港地名真有趣

朋友WhatsApp傳來影片,講西貢地名的由來。影片由中國文化研究院製作,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西貢在香港的東面,那為何要叫做「西貢」而不是「東貢」呢?

根據中國文化研究院的考證,有民間傳說認為「西貢」代表「西方來貢」。鄭和七次下西洋之後,其他國家派貢使過來,西來的貢船停泊在西貢一帶,因而得名。

不過,這個傳說經不起歷史的考證,最早記載有「西貢」之名的地圖是1866年,由意大利傳教士獲朗他尼(Simeone Volonteri)繪製的《新安縣全圖》,之前的歷史文獻均未有採用西貢這個地名。1866年已是清朝中葉,與明朝鄭和時期差了很遠,所以名字的正確來源仍是未解之謎。

雖然地名來源未能完全確定,但也不少地名能夠從史料中確定來源。例如東涌明明在香港西面,為甚麼稱東涌?好奇之下走去一查,原來東涌原名為東西涌,涌就是水道,該位置本來有一條水道,兩邊都有沿水道而建的村落。《廣東海防匯覽》把「東西涌」分別標記為「東涌口」和「西涌口」兩個地方,最後由於東邊的鄉鎮發展得較好,慢慢地人們把整個地區都稱為「東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