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輔導主任 細察危機幫助學生

發佈時間: 2022/04/12

由輔導老師到主任,賴長山的二十多年教學生涯,確實經歷了形形式式的學生大小事,無心向學是等閒事,更甚的家暴、摯親走佬、三餐不繼等亦不稀奇。他說︰「不要將自己看得那麼高,只是去到某個點,拉學生一把。做輔導的,並不是轟轟烈烈,要做甚麼大事出來,電影看多了別當真。」

身為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中學輔導主任的賴長山,工作很忙,備課教書改簿之餘,還要金睛火眼、耳聽八方地留意學生的日常,全因「防患未然」是他常掛在口邊的4個字,只望能及早發現學生的問題,將之消滅於萌芽之中。

拉近師生關係

在老師的主動觀察之外,學生亦要懂得求助。賴主任直言「師生關係好,先有偈傾」,他便想到以茶作餌,開辦茶藝學會,將茶藝與輔導合而為一,跟學生把茶談心。

品茶老套嗎?「學生不是來飲茶,而是來講生活。」賴主任笑指茶藝鑽研不是重點,這只是一道橋樑,是拉近老師與學生關係的工具之一。皆因喝茶需要茶室,這就讓學生在學校裏找到聚腳點,也是對學校產生歸屬感的開始。

「飲杯茶,食個包,喝着食着就有機會聊起來。一次生,兩次熟,好的關係就能慢慢建立,甚至成為學生信賴的人,有事時會來求助。要做到這點很難,但並非不能,只是需要時間。」賴主任指在不同的時代下,即使學生的問題層出不窮,但輔導的方法始終萬變不離其宗,真情對話、感受關心是根本所在。

盡力調解幫助

在近年疫情下,學校停課或轉為網課,賴主任跟學生便少了圍坐一起閒話家常的機會,但多得以往日積月累建立的互信關係,讓學生遇事時也會想起這位輔導主任。「在網課期間,學生與家長被迫在家上演困獸鬥,最多的問題是打機。整日打機當然是不對,但家長在學生玩遊戲的關鍵決勝時刻,將電掣直接拔掉。電腦畫面一黑,自然火都嚟,學生好嬲,家長又嬲,硬碰硬,大打出手都不算稀奇事。」家長與學生之間只是欠缺一位大家都信賴的人來「主持公道」,賴主任便作為中間人去調解,事實上最原始又有效的解決方法,離不開平心靜氣地了解大家的立場和想法,從中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建議。

賴主任記得多年前,有位中三學生在茶藝學會聚會回家後,驚慌地向他求救。「他說屋企好像被人打劫一樣,所有值錢的東西全都給人拿走,家徒四壁,後來才知屋企人借了高利貸,學生一家即時連生活都成問題。」賴主任直言政府在學生資助和幫助方面做得不錯,他便盡力為這學生爭取各種援助,至少能維持學業和基本生活。學生也很爭氣地努力讀書,入讀了中文大學,如今已成為一名督察。

育人需要「可持續發展」

輔導老師並不是萬能,賴主任不時遇上深感無力的事。「如有學生每日都是餓着返學,他會找社工拿些朱古力來醫肚。細問下才知學生家是綜援戶,媽媽將錢全拿去賭,學生的每日三餐都成問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賴主任對此也只能深感無奈。「身為輔導老師,做事要平常心,做好本份。在幫助學生時也要拿捏有度,在能力範圍內盡力給他們協助,之後的便是順其自然。」他語重心長道,學生的問題離不開學習、情緒、行為、社交、家庭等方面,而家長更是一切的關鍵,對學生的成長影響極之深遠。

在二十多年的輔導老師生涯中,賴主任認為教育、育人是需要可持續發展,強調不要做火柴人。「燃燒自己,燃亮別人,雖然是好事,但燒完就無。要懂得尋找不燃燒自己,也可以照亮別人的方法,可持續發展才能走得更遠。」

撰文︰劉妙賢

相片︰黃建輝、學校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