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逾6旬長者 免費派快測包 下周二起每次5份 惟復課學童未受惠

發佈時間: 2022/04/14

第5波長者染疫的病死率高。為加快確診並及早處方口服藥,港府昨宣布,下周二(19日)起至下月底向年逾6旬長者免費派快測套裝,每人每次可取5份。但復課學童未同步受惠,特首林鄭月娥強調物資若全由港府派發,政府開支便不止6,000億元。

第5波累計8,735人死亡,96%人年逾6旬。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指,長者受新冠嚴重衝擊,及早用新冠口服藥可避免惡化,故決定下周二至下月31日,免費向長者派快測包,冀助他們盡早發現確診;其後會再檢討安排。

徐指,負責機構屆時會於約680個服務點,向年逾60的會員或服務使用者派檢測包,非會員會彈性分發︰另會上門派予體弱或行動不便者。每人每次可取5份快測,政府未設派發目標數目,但已預留足夠數量。

對長者若確診或不懂呈報,徐稱已特別設計「圖文並茂、大字體」的使用須知,方便長者閱讀,服務單位亦可提供協助。同時,年逾7旬者毋須預約,便可在全港檢測中心免費做核酸檢測。

千萬份快測包 預留「最有需要者」

對學校下周二起復課,但須日日快測的學童卻未全數獲派免費快測包。林鄭月娥稱,已預留1,000萬份快測包免費分發予領綜援、全額或半額書簿津貼的學童,做法是歷來「最寬鬆」,強調公共資源須用於「最有需要者」,若每樣物資均由政府供應,開支必不止現時的6,000億元。

她續指,校內每日快測不會持續至暑假,實行數周後會檢討頻率及適用群組等;另康復學生在痊癒3個月內可豁免快測。她建議,有需要家長應爭取在89個增補點「閂站前」多取快測包備用。

教聯會指,教育局早前稱向30萬學生派快測包,但仍有逾50萬學生無法受惠,恐對其家庭帶來經濟負擔,促向全港學生免費派發。

記者︰脫芷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