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2成青年曾吸食電子煙

發佈時間: 2022/04/14

雖然政府已刊憲修例,本月底起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及宣傳電子煙及加熱煙等,惟一項調查發現,逾2成青年曾吸食電子煙,更有不少青年誤以為電子煙對身體危害比傳統香煙少。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與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於前年9月至去年11月訪問1,025名青年。

結果發現,約22%受訪青年曾吸食電子煙,近1成半人在過去30天都有吸食,較前年類似研究的4.8%有顯著上升。

調查亦發現,部分青年對電子煙存誤解,例如誤以為電子煙對身體危害或成癮性都比傳統煙少。

商家或轉網售 機構倡加強巡查

當中有285名青年有吸煙習慣,他們指,主要從朋友、便利店、士多、超市和同學等獲得煙草產品。雖然有近77%青年曾接觸吸食電子煙害處的資訊,但亦有近24%指曾接觸電子煙有其好處的信息。

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李少翠預計,在政府修例之後,市面未必容易買到電子煙,不過部分商家可能轉到較多青年瀏覽的社交媒體或網上銷售,建議當局加強網上巡查。

她又呼籲青年認清電子煙對身體禍害,及早戒掉,有需要時可以向醫生或社工求助。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