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多國加快緊縮政策 日圓陷貶值壓力

發佈時間: 2022/04/14

多國加快緊縮政策 日圓陷貶值壓力

美國聯儲局持續向市場發放鷹派預期,預料美儲局在5月份議息會議將加息半厘,以及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而歐洲央行亦因為歐元區通脹升溫,陷於加息與否的兩難,但市場認為正朝着收緊的大方向前進。其他央行包括澳、紐、加、英等,亦即將迎來加息周期或已經陸續重啟加息,偏偏另一大央行日本央行卻反其道而行。

縱然長期陷於通縮的日本,近期物價終於有上升勢頭,但日央行非但沒有計劃減少買債,更於3月底連續3天展開固定利率的無限量買債行動,以壓低長期利率,更廣泛買入更長期限的債券,舉措令日圓加速貶值。

事實上,日本疫後經濟雖有復甦,但反彈力不及其他亞洲地區,加上俄烏危機令身為能源進口國的日本百上加斤。日本自311大地震後,大部分核電廠都暫時關閉,增加日本對外國能源的依賴程度,替代的電力來源就是進口燃氣,佔整體發電量逾3成。而原油、原料及農產品價格高企,亦大大增加日本企業的生產成本及國民的生活負擔,對日本經濟打擊漸現。近期日央行亦下調部分地區的經濟增長預測,預期或會再下調對日本整體經濟的預測。

日央行堅持寬鬆政策,更指若有必要,將毫不猶豫追加寬鬆措施,政府亦有需要推出措施幫助前景黯淡的經濟,加上美元持續強勢,日圓中短期貶值的勢頭不變。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