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屑病生物製劑成效佳 社福機構與患者並肩抗病

發佈時間: 2022/06/06

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是慢性免疫系統失調皮膚炎症,令皮膚出現鱗屑、疹塊,嚴重時全身長出膿胞,甚至誘發「共病」,不但令患者感到不適,而且影響外觀,遭受歧視,影響患者身心健康。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指,銀屑病是長期病患,暫時未有徹底根治的方法,患者除要接受漫長治療,還要承受來自生活、社交及經濟壓力,幸好社福機構一直提供多方面支援,令患者能積極接受治療,共同對抗病魔。

免疫系統失調致發炎

銀屑病屬於免疫系統疾病一種,具體成因至今仍然未明,病因跟基因遺傳及後天的環境因素有關,例如嗜酒、吸煙。「患者因免疫系統失調,向皮膚細胞發出攻擊,導致皮膚不斷發炎和增生。最明顯的病徵是頭頂、耳背、手肘出現銀色鱗屑及紅色疹塊,而患處都會伴隨痕癢、灼痛不適。部份患者亦會出現『共病』,例如指甲病變,即指甲變形、增厚甚至剝離,而病歷較長的患者更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關節炎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700W_ok_shutterstock_1791185192_RGB.JPG"}}{{/hket:inline-image}}

▲銀屑病影響日常生活和社交,不少病患者會出現焦慮及抑鬱問題。

生物製劑療效突破

銀屑病發病的高峯期有兩個,分別為15至30歲和50至60歲,正值學業或就業的黃金時間,身體不適加上外觀影響,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社交,構成心理及情緒壓力,所以不少銀屑病患者會出現焦慮及抑鬱問題。雖然銀屑病尚未有徹底根治的方法,不過自從生物製劑出現,治療成效已有一大突破。「生物製劑能針對銀屑病相關的發炎因子,從而穩定炎症,同時避免過分壓抑正常的免疫系統,有研究顯示能減少九成疹塊,而且有效控制『共病』。」陳醫生補充,銀屑病屬長期病患,患者在治療路上難免會感到徬徨及氣餒,建議患者可向相關病友會或社福機構尋求協助。此外,部份機構更提供生物製劑藥物資助計劃,紓緩患者的經濟負擔,幫助患者改善病情。

{{hket:inline-image name="700W_1143280445-RGB.JPG"}}{{/hket:inline-image}}

▲銀屑病因免疫系統失調,皮膚細胞不斷被攻擊,導致皮膚不斷發炎和增生。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

{{hket:inline-image name="700W_ok_DSC01012.jpg"}}{{/hket:inline-image}}

藥物資助

為了減輕銀屑病患者的經濟負擔,香港藥學服務基金推出藥物資助計劃,為合資格人士提供銀屑病生物製劑藥物資助 。

網頁:http://www.pcfhk.org/hk/pharmacy

電話:2979 0380

{{hket:inline-image name="700W.jpg"}}{{/hket:inline-image}}

以上資訊由醫生提供
瑞士諾華(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