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WFH 家庭事業兩兼顧 職場婦女如何舒緩情緒

發佈時間: 2022/05/11

職場如戰場,但自從疫情爆發,不少在職女性的戰場已由公司轉移到家中。雖然只是工作環境改變,但在同一空間兼顧公務及私務,而且又要在狹小的環境與家人長時間困獸鬥,令一直承受多邊壓力的雙職女性百上加斤,更有機會引致情緒病。精神科專科醫生何雅莉指出,女性情緒問題愈來愈普遍,部分個案與不懂得如何釋放壓力有關,所以女性應學習做好時間管理,為自己製定「Me time」、「Couple time」及「Family time」,減少被情緒問題困擾。

多重角色無喘息空間

隨着工作能力愈來愈被受重視,女性在職場的地位也變得愈來愈重要,可以和男性平起平坐。不過即使在外頂起半邊天,女性回到家中仍然要擔起照顧家庭的傳統角色,身兼多職,難怪職場女性的壓力特別大。而疫情下工作模式改變,亦令女士壓力倍增。何雅莉醫生解釋,在家工作除了較難集中精神,容易與家人發生磨擦,工作與私人時間也沒有清晰界線,令女性失去喘息空間,導致積存的壓力無法釋放,成為女性情緒問題的最後一根稻草。

{{hket:inline-image name="SPNA_Viatris_3_700x500.jpg"}}{{/hket:inline-image}}

▲疫情下工作模式改變,女性在家中要同時兼顧公務及私務,令壓力倍增。

女性情緒不穩易被忽略

女性天生感性,情緒較容易波動,所以當她們出現哭泣、低落或暴躁時,無論是身邊人或自己都未必察覺到與情緒問題有關,甚至習以為常。何雅莉醫生指出,人生遇到不如意事時感到失望和難過都是正常反應,但需留意是屬於正常的短暫性,還是抑鬱症的徵狀。一般抑鬱症患者,情緒低落會持續超過兩星期仍未能恢復。另外,除了情緒上的變化,亦會出現生理上不適症狀,例如疲倦、失眠及食慾不振等,嚴重患者更會有自殘或輕生的念頭。

{{hket:inline-image name="SPNA_Viatris_4_700x500.jpg"}}{{/hket:inline-image}}

▲情緒低落如持續超過兩星期仍未能恢復,便有可能患上抑鬱症。

製定專屬時間平衡生活

情緒問題不但會影響工作能力,破壞家庭和諧,還會影響健康。很多情緒問題源於壓力得不到釋放,何雅莉醫生建議職場女性應該在工作和生活上劃分明確界線,安排自己及家人的專屬時間,例如製定「Me time」、「Couple time」及「Family time」。「Me time」即個人時間,每日抽半小時做喜歡的事,例如聽音樂、看書,讓疲累的身心沉澱;「Couple time」指與伴侶的二人時間,一起看電影、晚餐,重拾甜蜜時光;至於「Family time」即家庭樂,一家人與小朋友做小手工或小食,到公園散步,增進家人感情。只要生活取得平衡,壓力、情緒問題自然減少。

最後,何雅莉醫生提醒女士一旦遇到情緒問題,不妨與朋友或家人傾訴。大家亦可嘗試改變自己的觀點,把目光集中在一些現有的美好事物,感恩現在擁有的東西,對於紓減壓力大有幫助。

▼製定自己及家人的專屬時間,有助平衡生活,紓緩壓力。

{{hket:inline-image name="SPNA_Viatris_5_700x500.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Lily_picture.jpe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專科醫生何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