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可持續發展委會望3年內推 24項走塑建議 倡膠袋徵費$2 禁售即棄餐具

發佈時間: 2022/04/15

走塑是大勢所趨,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昨提交24項規管即棄塑膠建議,包括禁售或禁派非必要的即棄塑膠產品,例如即棄餐具、膠棉花棒、打氣棒及雨傘袋等;同時建議提高膠袋徵費至1元或2元,並取消就冷凍食品等的豁免。

委員會建議3年內推行各項短期建議,主席林正財冀「成熟一項推一項」。惟有環團質疑,建議力度不足,促政府提出完整減廢時間表及藍圖。

委員會分析早前公眾活動諮詢結果並提出24項建議,建議3年內實行,包括禁售已有適合替代或非必要的產品,如膠餐具、膠棉花棒及充氣打氣棒等製品;部分一般會免費派發的產品,如傘袋亦建議禁派。

膠袋徵費實施逾10年,不少市民開始對5毫「無感」。報告稱不少參與諮詢市民都認為可加至1元或2元,並建議收緊現行豁免,如已密封的冰凍或冷凍食品不再提供免費膠袋,但鮮肉、麵包及蔬菜則可維持有一個免費膠袋。

林正財:措施成熟一項推一項

近年出現各種聲稱可降解或可堆肥的「新塑膠」,惟報告指缺實證,建議禁「氧化式可分解塑膠」。委員會轄下策略工作小組主席黃煥忠解釋,該產品實際只是降解為微塑,同樣影響環境,其他可降解製品則在現時廢物管理系統難分揀,加上仍屬「即棄」,同樣應少用。

林正財期望,措施可「成熟一項推一項」,但承認要視乎政府決定,又指部分建議涉及立法,認為3年內推行是可接受。政府稱,歡迎所有建議,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月底會在立法會交代。

環團倡優先立法禁即棄膠餐具

綠惜地球質疑,提高膠袋徵費及禁售部分塑膠可先行,其中徵費檢討早在2019年已提出,認為更要加強監察平口袋等替代使用情況,強調要有詳細減廢藍圖,包括未能達到減廢目標時的補救措施,若單靠市民自願,難有成效。

綠色和平指,逾半人支持全面禁止或規管多項即棄塑膠,反映社會已準備好走塑,促當局勿再自願管制,建議優先立法禁止即棄膠餐具、膠袋及膠樽,並建議投資可重用系統,推動源頭減塑。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