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選舉事務處確認 僅李家超參選特首 政務司長懸空 林鄭:不礙工作

發佈時間: 2022/04/15

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上周三(6日)辭職後,政府無公部署任安排。特首林鄭月娥昨稱接獲中央通知,考慮現屆政府餘下任期少於3個月,決定不委任繼任或署任人選,但強調不影響政府工作;另委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任資審會主席。選舉事務處昨確認只有李家超一人報名參選特首,對被指家人與選委共事,李強調家人無參與競選工作,認為無利益衝突。

林鄭月娥昨稱,因現屆政府餘下任期少於3個月,故中央這段期間不再任命司長,她徵詢中央意見後,亦不打算作任何署任,意味司長出缺至今年6月30日。她承認有關安排罕見,但認為中央或考慮到她本人亦曾擔任政務司司長4年半,認為可兼顧,又指司長法定職能不多及可委任他人代行;其他委員會工作都由她本人或派他人負責,如與立法會內會正副主席的例會便改由特首辦主任陳國基負責。

李家超參選 指家人無參與

林鄭又委任陳茂波接替李家超任資審會主席,由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取代民政事務局前局長徐英偉任官守成員,相信復活節後可馬上審查收到的提名。選舉提名期昨晚結束,選舉事務處確認選舉主任楊家雄法官只接獲李家超的提名表格。

對有報道指,李家超2名兒子曾與選委共事,其競選辦強調無獲得相關選委提名。李家超昨稱,家人支持自己參選,但參選是個人事情,家人無參與,認為無潛在利益衝突。

李家超競選辦主任譚耀宗稱,李家超正擬定政綱,內容未必鉅細無遺,但會言出必行,又解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未提名,因知對方身體不好,無謂打擾。有提名李家超的盈科拓展主席李澤楷發聲明,冀下任特首讓市民安居樂業,讓香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做好大灣區核心引擎、帶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李家超選委提名中未包括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李最初指因選舉事務處無法確認其資格;惟其後澄清是競選辦未能在教育界選委找到其名字,誤當他非選委。譚耀宗承認處理不夠小心。選舉事務處強調李國章從無就選委資格查詢或查證,指對方按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身份,為法律界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