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台海誰先打第一槍?

發佈時間: 2022/04/15

台海誰先打第一槍?

上周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本來會帶領議員團訪問亞洲,順便也會跑去台灣訪問,但經中國外交部嚴辭批評其觸犯中國領土主權後,佩洛西突然以染上新冠病毒為由延期訪亞及訪台。日後是否還敢訪台,不得而知,但有不少人認為美國政府評估中國的反應後,也要戰略性地退卻,不會真的到台刺激中國。

我不認為佩洛西是怕了中國所以要退縮。更可能的是,美國政府正在使陰招,但出手不順利,隨時得不償失,所以要收回這一步棋,以後再作計較。

美推動西方國家制裁華

美國要使甚麼陰招?美國的戰略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其大方向是千方百計遏制中國的發展,延遲她超越美國國力的時間,這不是陰招。但究竟用甚麼戰術去達此目標,卻是陰之極矣。從美國對俄不敢用兵,但卻推動其盟國或對俄不友好的國家發動全方位的經濟制裁,我們大可推斷美國對華也是會採用近似策略。但這裏有個情況,美國若單獨制裁中國,恐怕傷得更多的是美國自己,從其對華貿易戰中一敗塗地的戰績便可印證此點。因此,若要制裁中國,便不能如特朗普般單幹,而是要一眾西方國家願意加入。

這需要一個藉口,本來香港的黑暴及憑空揑造的所謂新疆種族滅絕可以做藉口,但香港黑暴分子搞得天怒人怨,不少港人也支持《香港國安法》,這次顏色革命難以為繼;至於新疆,50多個伊斯蘭國家沒有一個同意譴責中國,她們似乎根本不相信中國在滅絕信奉伊斯蘭教的維吾爾人,所以西方此種宣傳,作用一樣有限。剩下來的,便是希望中國統一台灣時,用的方法是軍事進攻,死的人愈多,便愈方便美國做宣傳。

台若宣布獨立京必動手

這仍有個難題,至去年12月,世上共有181個國家與中國建交,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的只有14個蕞爾小國,而與中國建交的最根本條件便是承認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181個國家全都同意這原則,那麼她們會有甚麼理由或藉口去反對中國收回台灣?美國所能利用的藉口不外是地區要穩定,若中國用武力,美國與西方親美的媒體自會像在俄烏戰爭中一般炒作,把中國說成是欺凌弱小的強權。若中國按兵不動,此種炒作便炒不起來,若是台灣方面宣布獨立,或美國改為承認台灣,則中國幾十年來一早已聲明,這會被視為挑釁,中國必會動手。美國要煽動其他國家去制裁中國便顯得出師無名,因此,美國的戰術只能是挑釁中國去開第一槍,接着乘機說中國是在沒有被挑釁的情況下主動出擊。

按此推斷,美國不會願意打第一槍,她只是想布一個局,這一槍一定是要中國打的。美國可以賣過期武器給台灣,但不敢賣先進武器,否則若台灣軍隊如阿富汗軍隊般把武器送給中國軍隊,這如何是好?佩洛西若在被中國嚴辭譴責為挑釁的時候跑到台灣,就算中國立刻揮軍直攻台灣,也不易說挑釁方是中國,這樣便達不到美國把其他國家推向制裁中國的戰術目標。所以佩洛西見沒有可乘之機而打退堂鼓十分合理。

中國不會受美挑釁揮軍

在軍事上,近年中國領先世界的多倍音速彈道導彈的出現,及擋無可擋、美國也未擁有的高音速遠程巡航導彈的試射成功,已經使中國有把握贏得台海之戰,但不戰而屈人之兵永遠是更好的策略。中國在考慮的是如何用最低的政治與經濟代價收回台灣。在美國預設的戰場上打仗,不合兵法,所以中國不會隨便受美國挑釁動手。也許美國早已放棄了維持民進黨政權,美國把民進黨治下的台灣只是看成是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美國若不斷挑釁中國,希望其打第一槍,也有個危險,若是過分了,中國便大有理由義正辭嚴地指出是美國及台灣在挑釁,形同她們已打了第一槍,就算立時揮軍採取行動也不為過,美國的挑釁陰招也奏不了效。

其實美國就算盡其力量對中國翻版對俄戰術,也不見得美國便能成功。俄被踢出SWIFT後,被俄連環還招,盧布滙價表現堅挺,中國及印度等大國都願意買俄的能源,而且國際貿易交易貨幣可以不用美元,直接衝擊美元霸權。更值得注意的是,願意跟從美國制裁俄的,只有48個國家地區,其總人口不過是世界的八分之一。由此可知,美國傾全力設局制裁俄羅斯,效果也有限,而且美國也損失甚大。若是制裁中國,我看不到成功的希望。但中國不受挑釁所惑,仍是最合理的策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