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孔繁毅料單日確診將回落至雙位數 惟難以完全「清零」

發佈時間: 2022/04/18

本港最近疫情回落,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相信本港疫情將一直向好,雖然復活節假期後可能有輕微反彈,但估計回落趨勢將持續,甚至可能降至雙位數,但認為完全「清零」是非常困難。
 

Omicron可影響長者吞嚥致吸入性肺炎 , 孔繁毅:患者轉陰性病徵或仍持續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不過,他強調,只要港人接種率夠高,加上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即使不能完全「清零」也毋須太擔心,而現階段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及恢復面授課堂都是正常做法。至於本港應否進行全民檢測,他估計現時全民檢測最多只能找出數千宗個案,要衡量是否值得花費大量人力物力,但本港的長者及兒童接種率偏低,要求他們外出進行全民檢測未必是最好選擇。

而在接種方面,他指國藥和科興藥廠均正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研製第2代滅活新冠疫苗,其中2款國藥疫苗採用來自香港患者的Omicron BA.1病毒株作基礎,而藥廠計劃在港招募約1,800人進行臨床研究,當中一半人已接種2至3針科興,另一半則已接種復必泰,以比較加強劑的成效。他估計研究會在下月中正式展開,期望能在半年內發表研究數據和申請應用,預料每年冬季市民可能要接種加強劑。
 

倡中西醫結合治療「長新冠」患者
 

另外,孔繁毅透露瑪麗醫院跟進本港首4波疫情約3,000名病人時,發現有約3%確診者出現「長新冠」,比例較外國的約10至20%低,相信是因為本港患者在發病早期已經入院治療,故能減少併發症,而因第5波疫情大部分康復者已接種疫苗,又或獲處方抗病毒藥物,相信「長新冠」患者的比例將再降低,建議醫管局門診提供更多中西醫結合治療,解決「長新冠」患者的問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