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停止ADHD治療 感染新冠風險增

發佈時間: 2022/04/20

ADHD是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簡稱,患者大腦前額葉負責專注力的區域較薄弱,容易受外界影響而分心,未能長時間高度專注去執行事項,因此要求ADHD子女嚴守規矩,是很多家長的頭痛事。平日ADHD子女偶爾不聽指令而行,尚能慢慢教育、循循善誘,然而在新冠疫情下,必須嚴守預防措施,因此不少家長求助,直言ADHD子女常常難以自控,例如喜歡「周圍亂摸」、沒洗手便觸摸自己口鼻,又或橫衝直撞、無視社交距離與人接觸,就算只得小朋友自己,也會脫下口罩玩耍,未能貫徹抗疫措施,令家長既擔心又無奈。

無故停藥令ADHD子女「打回原型」
家長這種擔憂並非無的放矢,根據最新一項研究發現,當ADHD子女缺乏藥物治療時,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也有可能相對提升。如果小朋友感染新冠病毒,對於家人亦同樣高危,因此合適的治療可說至為重要。家長不要誤以為子女不用上學,就可以減少或停止服藥,又或因擔心出外會感染病毒而缺席覆診,這樣只會令ADHD子女「打回原型」,無論對當下抗疫,以至日後康復,同樣有機會帶來嚴重影響。

行為治療有助溝通
多年以來均有研究顯示,穩定而適切的治療是讓ADHD子女重回正軌的關鍵,當中以藥物與行為治療為主。行為治療有不同方法,例如溝通時盡量將語句變得簡單、直接而清晰,令患者更易掌握,亦不會因過於繁複而分心;每當ADHD子女達至目標,如能夠長時間戴妥口罩、懂得先洗手才接觸口鼻等,就可以獎勵形式嘉許,並且紀錄下來以便日後提醒,助他們建立自信。就算ADHD子女表現未如理想,亦須先清楚說明處罰原因。賞罰分明的準則,能夠令患者了解哪些事應該做,哪些事不應該做。

按需要選擇短、中、長效藥物
至於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有中樞神經刺激劑,可分為短、中、長效,藥力分別持續4、8及12小時,醫生會按患者病情建議用藥選擇。若有需要,醫生亦會考慮使用其他藥物。ADHD子女服藥後,能夠有效降低病徵帶來的影響,加強自控能力,不只更能遵守規則,亦可減少與身邊人磨擦,長遠來說亦有助建立自信。

{{hket:inline-image name="ok_DrLilyHo.jpg"}}{{/hket:inline-image}}

▲何雅莉醫生
    精神科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