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生寄宿培養自理 校長︰父母要學會放手

發佈時間: 2022/04/20

本地寄宿學校不多,位於赤柱的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就是全港唯一的寄宿小學,小六學生需在校寄宿一年,這是該校的特色之一。校長衛燕華指出,寄宿課程培養學生獨立自理能力,也為他們升中或海外留學前作準備。

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重視學生成績,更加重視透過寄宿課程、德育教育課程、課外活動等,幫助學生全人發展。衛燕華校長表示︰「如果過分着重成績,學生在12歲前的人生只充斥着默書、測驗、考試,全部與學科有關,但世界不止學科,需要學生有不同的特質及軟技能。」

學校為學生提供50多項課外活動,衛校長強調並不為奪獎,而是給予小朋友空間,發掘才能及探索興趣,她樂見學生建立團體合作精神。「以音樂為例,我們最突出的並非個人而是團隊,如管弦樂團、交響樂團、管樂團、合唱團,每個音樂團隊都有逾60人。有時去比賽並不是要取得冠軍,而是學習在失敗時如何面對,也學習欣賞別人得到好成績。」

小六寄宿課程涵蓋音體藝,衛校長說學校不要求學生的選項都一樣,學生有機會參與運動、欣賞藝術展覽和戲劇,也提供領袖訓練及教授生活技能等。「簡單如摺被、摺衫、鋪床、少許針黹,甚至整一份簡單的早餐,這些都是生活技能。」

學習生活技能

衛校長留意到小朋友較多與成年人交流,包括父母、祖父母、外傭,但他們與同輩的互動或許出現問題。為期一年的寄宿課程讓學生與同齡協作,學習互相包容及尊重,在寄宿生活的團隊合作中處理人際關係,對他們日後待人處事亦有幫助。香港孩子被戲稱為「港孩」,其中由於他們欠缺自理能力。衛校長憶述一次帶學生去交流團,上扶手電梯時,有學生的鞋帶攝入電梯邊,情況驚險,幸老師及時把他抱起來,並扯斷鞋帶解救。衛校長想到學生綁鞋帶方法不對才容易鬆脫,決定要教識學生綁鞋帶,甚至舉辦綁鞋帶比賽,在遊戲中增加小朋友的動力,家長反映子女在家中苦練綁鞋帶技術。

現在的家長普遍只生育一兩個孩子,衛校長有感家長對子女的學業成績較緊張,往往忽略他們其他方面的發展。有時家長為孩子做得太多,反而令他們失去一些機會,放膽讓小朋友做,對家長而言也是一個挑戰。曾有家長跟衛校長說,寄宿課程不但訓練學生,也訓練他們學習放手。「家長說不與小朋友溫默書、跟功課如何考試,『死梗啦!』他們很不放心,擔心小朋友在學校吃不飽、穿不暖。」

孩子充滿自信

衛校長笑言家長擔心子女的寄宿生活,「煲飯少一嘜米」、「洗頭梘泡未沖乾淨」……她總是安慰家長如果事事緊張,何時才學會放手。寄宿課程正好讓家長用一年時間調整心情,慢慢學習釋懷,明白不能做直升機父母。另一方面,衛校長期望學生經歷6年小學畢業時,能夠成為快樂健康、充滿自信的小朋友,帶着這些特質離開學校。

分享面試收生要求

聖士提反提供約100個小一學額,2022-23年度小一入學申請已截止,收到約2,000人申請。在面試過程中,老師透過小朋友的表情及對答,已大概知道家長對他們的要求。衛校長分享,如果小朋友背書,即父母對他們的規範要求很高。「我們沒有一套特定的問題,而是隨意地就着小朋友的答案追問。我們留意到小朋友如何演繹,他的流暢度及內容,並不是規定他要鞠躬、拉凳,雖然這顯示他的教養。」

校方在第一輪面試會記錄小朋友符合的特質,第二輪面試則與家長會面傾談。「家長的參與度很大,共同理念一致,是我們最想要的家長。」衛校長直言不希望學生「死讀書」,因此收生看重小朋友全面發展。有小朋友的學科成績表很亮麗,甚至全級考第一,卻未必是聖士提反想要的學生。至於插班生除了要通過筆試,還要經過兩輪英語及普通話面試,讓校方了解他的語文水平,再由校長及副校長與家長會面,才決定是否取錄。衛校長指出,招收插班生更要肯定他能否適應學校課程,因此可說更為嚴格。插班名額每年都不同,要待每年5月學校公布詳情。

撰文︰駱秀玲、鄭樂晴

相片︰湯致遠、文子健、資料圖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