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垃圾徵費明年下半年實施 擬擴管制即棄塑膠 膠袋費加至$1

發佈時間: 2022/04/20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日前就管制即棄塑膠,向政府提交24項建議。當局預告,擬提早及擴大管制範圍,涵蓋早前未提及的枱布、氣珠膠膜包裝及即棄膠手套等,並建議膠袋徵費提高至每個1元,冀年內提交草案予立法會;另當局目標在明年下半年實施垃圾收費。有環團認為,擴大即棄塑膠管制要確保有合適替代品,又重申垃圾徵費要配合回收配套,才能達到減廢目標。

環境局向立法會交代《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落實進展,提到會考慮擴大即棄塑膠的管制範圍至早前公眾參與未提及的產品,例如枱布、耳塞、氣珠膠膜包裝、免費派發給食客的手套等;料最快年內提交立法會審議。

外賣食物續提供一個免費膠袋

當局又指,考慮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建議及其他地方做法,建議把膠袋徵費由現時5毫增至1元,亦會收緊豁免,惟對委員會建議取消就非氣密包裝食品的豁免,當局認為外賣膳食與其他非氣密包裝完全包裹的食品,即本身有膠袋或膠盒盛載的食物,仍有必要提供膠袋以便携帶,故建議續提供最多一個免費膠袋。

至於垃圾徵費,則在去年8月已獲立法會通過,政府目標在明年下半年實施,初步建議在收費實施後一段短時間內,向全港約290萬住戶提供免費指定袋;今年第三季會陸續就垃圾袋製造以至物流等工作招標,料最快年底批出所有合約。

環保署會建立指定垃圾袋的銷售網絡,政府已收到32間連鎖零售商的意向書,涵蓋約2,900間店舖,表示有興趣銷售,過百間中小企藥房希望支援有關物流及零售安排,署方會爭取年底前落實細節。同時計劃開發智能庫存管理系統及相關流動應用程式,方便零售商查閱庫存之餘,市民亦可了解附近銷售點,透過程式舉報違規。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策略工作小組成員、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認為,不論管制即棄塑膠或垃圾徵費,市民都需要適應,若管制目標一次過訂得太高而未有合適替代品,或會引市民不便致反效果。

余遠騁又強調,指定垃圾袋是透過徵費來減少棄置垃圾,故政府不應該忽視加強回收配套,政策才會有成效。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