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考生飲食秘笈助醒腦減壓

發佈時間: 2022/04/21

DSE考生飲食秘笈助醒腦減壓

中學文憑試明開考,考生除努力防疫兼溫習備戰,注意飲食同樣有助「打勝仗」。有營養師表示,考生應吸收足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奧米加-3脂肪酸,有助增強記憶力和集中力,也可透過含豐富維他命B雜、維他命C和鈣質的食物「減壓」;中醫師則認為,考生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避免油膩、煎炸、生冷和辛辣食物,以免對身體構成負擔。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解釋,碳水化合物能為腦部供應能量及增加血清素分泌,高纖碳水化合物更可避免血糖快速上升,減少飯後疲倦;優質的蛋白質除可增強飽足感,含有的色胺酸有助製造血清素及多巴胺,讓考生情緒更穩定、更易集中精神和放鬆;奧米加-3可助增強記憶力和集中力,亦能抑制壓力荷爾蒙及增加血清素分泌,紓緩緊張情緒。

奧米加-3 增記憶力集中力

她又稱,維他命B雜、維他命C和鈣質均能減壓,因維他命B雜有助代謝醣分及蛋白質,有助減輕煩躁不安和疲勞感;維他命C則可中和因壓力產生的自由基,同時是製造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重要營養,協助考生面對壓力;鈣質在控制肌肉運動上相當重要,足夠者可減少因肌肉緊張引起的焦慮和繃緊。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則表示,因考生容易呈焦慮,腸胃消化功能或受影響,故平日飲食須均衡且清淡,並以蒸煮為佳,三餐吃約8分飽即可。此外,須戒油膩、煎炸和過多肉食,否則會加重脾胃負荷,也要避免生冷、涼拌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胃肝膽火旺,影響睡眠。

減吃煎炸辛辣 免礙睡眠

她亦提醒,考生每日要攝取1.5至2升水份,以確保血液循環順暢,建議平時飲用雪耳蓮子木瓜湯、百合雪耳湯等,「加適量冰糖既美味可口,又能清熱潤肺,緩解壓力。」

由於文憑試考期壓縮,考生或須一日考數卷,吳耀芬建議考生小休期間進食高纖、低脂及含優質蛋白質的小吃,如新鮮水果、全麥麵包、無鹽焗果仁、低脂或脫脂奶等,以補充能量和減少飢餓造成的不適。劉芷寧建議可選含黑芝麻小食,或花生、腰果、粟米和海藻類等,以增強記憶力,咖啡則不宜喝太多或太濃。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